首頁 -> 港澳 ->時政

全國兩會 | 霍啟剛:香港發展文藝優勢足 冀與內地多合作

分享到:
2023-03-10 11: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0日電 全國人大代表霍啟剛表示,第一次參加人大會議深知責任重大,要正確向香港反映中央精神,也要把香港老百姓的聲音帶來北京。他認為,香港發展文化藝術有著獨特優勢,希望利用好“一國兩制”優勢,與內地多開展合作,一起“走出去”。

霍啟剛 資料圖

據大公報報道,霍啟剛表示第一次參加人大會議“有點興奮”,也深知責任重大。好在過去全國政協委員和香港立法會議員的工作給了他一定的經驗,“比如說都花了很多時間去看中央與地方的預算執行情況,跟香港(相比),當然這個是更宏觀了,但是我覺得本質是一樣的。”霍啟剛說。

霍啟剛說,作為全國人大代表,除了要正確向香港反映中央精神外,另一職能是要把香港老百姓的聲音帶來北京,希望用好為期八天半的時間,專心做好人大代表的工作。

兩會期間,霍啟剛就加強內地和香港漁業合作、優化社會組織管理制度、優化海外游客過境免簽證政策、增加香港文化藝術人才儲備、如何利用香港“一國兩制”建設好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以及加強中華民族傳統文化“走出去”等提出多項建議。

談到香港文藝的發展,霍啟剛表示,中央對於香港文藝界的地位和人才的肯定、認同,對於香港文藝的發展很重要。“一個很大的突破就是國家藝術基金‘過河’,剛剛公佈了今年獲得資助的朋友,可以多宣傳一下香港優秀藝術團體的工作。”

今年一月,霍啟剛出任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其中一項重要的任務是把首屆香港演藝博覽會辦好。他說疫情三年的停頓後,很多工作要追趕上,但依然充滿信心。在霍啟剛看來,香港發展文化不僅有政府支持,在法律法規、資金、語言、文化等方面也有很多便利,據他瞭解,很多大型活動到落地時,還是覺得在香港舉辦比較容易。

霍啟剛認為特區政府對文化發展非常有心,不光是討論政府怎麼辦,更要想怎樣利用“一國兩制”優勢和內地一起“走出去”。他覺得香港藝術團體到內地演出或內地團體來香港表演是最基本的,更值得思考的是如何“共同創作一些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以國際化表達方式的(內容),一起‘走出去’”。

霍啟剛還提議用好大灣區的文化資源、故宮這樣優秀傳統文化IP以及更多文藝文博機構,培養香港年輕人對文物、文化產業的興趣和積累經驗,讓他們有大展拳腳的機會。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