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紀念霍英東百年誕辰|霍啟剛:愛國愛港薪火相傳

分享到:
2023-05-11 09: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已故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愛國商人霍英東是一位傳奇人物,為國家及香港的建設作出過重大貢獻。5月10日是霍英東誕辰百年的日子,霍英東長孫、全國人大代表、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霍啟剛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表示,爺爺那高尚的愛國情懷及無私奉獻的精神時刻勉勵著自己。

  【同期】全國人大代表、霍英東長孫 霍啟剛

  我爺爺霍英東先生對我們霍家的成員來講,絕對是一個靈魂,也是核心的人物。我們第三代成長的過程中,也深深受爺爺的影響。他的那種愛國的精神,他這種無私奉獻(的精神)都是我們長大後進入社會工作的一個榜樣。(爺爺)無論在體育界也好,後面在政協也好,都可以懷著愛國愛鄉的精神去奉獻,這個必定對於我們後輩來講,是抱著一個薪火相傳的心態,希望把爺爺這種精神傳遞下去。我自己也參與了第十三屆的全國政協委員(的工作),現在也轉到人大去履職,所以我希望這種精神可以以“參政議政”的方法傳遞下去。

  【解說】抗美援朝期間,在西方國家對新中國實施全面封鎖和禁運的情況下,霍英東在香港組織了頗具規模的船隊運送大量物資支援抗美援朝。改革開放初期,霍英東積極到內地投資,修橋補路,建廠設業,助力內地經濟起飛,設立各種基金會支持內地教育事業。20世紀70年代,霍英東大力奔走於國際體壇,出錢出力,助力中國恢復國際奧委會的合法席位。80年代起,霍英東身體力行支持香港回歸,為香港回歸祖國貢獻自己的力量。他更是一直走在前列的“北京申奧民間大使”,為申奧一事四處奔走,爭取國際奧委會執委支持。由他出資興建的“英東游泳館”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中成為重要的比賽場地。如今,霍英東長孫霍啟剛已接過接力棒,已成為香港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功能界別的立法會議員及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

  【同期】全國人大代表、霍英東長孫 霍啟剛

  他(爺爺)一生最愛就是體育,他經常跟我們講的不是生意,也不是政治,而且是希望我們參與在體育當中,強身健體。最難忘的經歷往往是我們在游泳池一起游泳,或者他監督著我們游泳。我們小的時候就在池邊,他坐在邊上都要我們一直不停游下去,那個時候說真的挺辛苦的。但這個也有一個故事,因為當時他是水上人(漁民),他年幼的時候也親眼見到他的長兄,他的一個長輩的親戚在海難中遇害,所以其實對他的影響非常大,所以他也要求我們所有家裡人必須都能善於游泳,不光是強身健體,它是一個生存的技能。

  【解說】霍啟剛表示,爺爺霍英東一生都竭力貢獻國家,服務社會,也把愛國的種子播撒在每一位霍家子孫的心田。如今的霍啟剛也成為一名父親,他告訴記者,經常會給孩子講爺爺的故事,讓愛國精神薪火相傳。

  【同期】全國人大代表、霍英東長孫 霍啟剛

  我爺爺經常跟我們講,他能够參與國家的建設是他的榮幸,這份榮譽感我覺得也是他的驕傲。從我們的角度來講,把這種愛國的情懷,這種奉獻的情懷可以更好地傳達給我們下一代,尤其是香港的青年人,這個是我們的使命。每年我都會帶孩子去拜祭我爺爺,因為我覺得這是對老人家的尊敬,盡管他們第四代小孩子沒有被爺爺帶過或者他們沒有相處過,但是我們也會經常講他(霍英東)的故事。我們也經常帶孩子回去南沙,回去番禺,告訴他們爺爺以前的這個地方是怎麼樣,他的成長他的貢獻。雖然孩子現在還小,但是我覺得這種也要從小去鍛煉,對老人家、對老一輩的尊敬,從小培養是非常重要的。

  記者 張宏斌 香港報道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