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屠海鳴:學習霍英東始終不渝的國家情懷

分享到:
2023-05-12 10:12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紀念霍英東先生誕辰100周年座談會前天在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出席座談會,並在會前會見了霍英東先生親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統戰部部長石泰峰在座談會上發表講話,深情緬懷了霍英東先生的光輝一生。

霍英東先生愛國至誠、愛港至深,是愛國愛港的傑出代表;勇於拚搏、鍥而不捨,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精神的典型寫照;樂善好施、無私奉獻,是服務社會的楷模。霍英東先生留給我們的最寶貴的精神財富是:無論世事如何變遷,始終把個人命運與國家的命運緊緊結合在一起。中央高規格紀念霍英東先生,是對他的深情緬懷,也是倡導人們學習他始終不渝的國家情懷。

對香港同胞貢獻國家的高度肯定

中央評價霍英東先生“愛國至誠、愛港至深”。這八個字精準到位,字字千鈞!

愛國之心是否真誠?不僅需要語言的表達,更需要行動的印證;不僅需要關鍵時刻的挺身而出,更需要天長日久的綿綿用力;不僅需要捨得付出,還需要頂住壓力。無論從哪個角度講,霍英東先生都堪稱楷模。上世紀50年代,美西方對我國實行經濟封鎖,霍英東先生冒險在港組織船隊,向內地運送鋼鐵、藥品、糧食等急需物資,有力支援了抗美援朝。回歸前夕,香港出現了人才、資金“逃港潮”,霍英東先生呼籲人們正確認識回歸,凝聚香港市民中的愛國力量。霍英東先生一生熱愛體育事業,他四處奔波,推動中國先後重返亞洲足聯、國際足聯、國際羽聯等國際體育組織。霍英東先生到了晚年,仍致力開發廣州番禺南沙島,在亂石灘塗上建起一座現代化的海濱新城……拳拳赤子之心,感天動地!

愛港之情是否深厚?不僅體現在對市民的點滴關愛,更體現在為“一國兩制”的香港實踐貢獻力量。霍英東先生多次為香港和內地的公益事業慷慨解囊,單筆捐贈善款常以億計,無私善舉,令人難忘!霍英東先生曾擔任香港特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等職,頻繁奔波於香港與北京之間,聽取和反映香港各界人士的意見,參與制定各種方案和政策,為基本法起草提出了許多真知灼見,擔當奉獻,令人感佩!

霍英東先生是愛國愛港的楷模。在香港,還有許多愛國愛港人士,在危難時刻,總是都把國家利益和香港整體利益放在第一位,勇於擔當,敢於鬥爭,特別是在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表現得尤為明顯。中央高規格紀念霍英東先生,是對他貢獻國家的高度肯定,也是對所有堅定維護國家利益、貢獻國家發展的香港代表人士給予高度肯定;730萬香港同胞深切感受到了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中央政府的關懷、厚愛和激勵。

中央不會忘記於國有功之人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8年11月會見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曾經高度評價港澳兩個特區對國家改革開放作出的貢獻。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港澳同胞和社會各界人士發揮了“六大作用”: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體制改革的助推作用,雙向開放的橋樑作用,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城市管理的借鑒作用。港澳同胞同內地人民一樣,都是國家改革開放偉大奇跡的創造者。

那一年,霍英東先生被中共中央、國務院授予“改革先鋒”稱號。那時,他已經仙逝12年了,中央沒有忘記他,這是對他貢獻國家的高度褒獎。

改革開放初期,中國的對外開放究竟是真是假?會有多大風險?外國投資者充滿疑惑,徘徊觀望,猶豫不決。霍英東先生在與中國共產黨幾十年的交往中,深信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走向富裕的誠心和決心,他義無反顧地進入內地投資。他說:“哪怕血本無歸我也在所不惜,我只希望腳踏實地為國家探索出一些可複製的經驗。”在他的示範帶動下,大批港資進入珠三角、繼而走向全國各地,為改革開放注入了強大活力。如今,香港已是內地最大的外資來源地。

每一位對國家有貢獻的人,中央都不會忘記。包括霍英東先生在內的許多愛國愛港人士,是改革開放的見證者、參與者、助推者,是中國共產黨的老朋友、真朋友、好朋友,中央沒有忘記、也決不會忘記他們對國家的貢獻。

把個人命運與國家命運結合在一起

霍英東先生一生矢志愛國,竭誠為國擔當奉獻。無論在哪個歷史時期,都始終把自己的命運和國家民族的命運緊緊聯繫在一起。這是難能可貴的,也是最值得後人學習的。

國與家本為一體。中國數千年漫長歷史揭示了一個樸素的道理:國家富強,人民安康;國家衰敗,人民遭殃。1840年之後的百年間,中國落後捱打,人民備受欺凌。霍英東先生那一代人有切膚之痛,振興中華的願望更為強烈,甘願把自己的一生奉獻國家。時代在變遷,國家在發展。把個人命運和國家命運結合在一起的精神與行為,過去需要,現在需要,將來依舊需要!

聚焦當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迎來了偉大復興的千載良機,但美西方一些政客不願意看到中國崛起,接連不斷地發動貿易戰、科技戰、輿論戰,千方百計打壓圍堵中國。香港是一個高度開放的國際大都會,香港也是一個高度自治的特別行政區,這種特殊的身份地位,令西方反華勢力看到利用香港攪亂中國的“可能性、可行性”。如今,香港表面風平浪靜,但仍然暗流湧動。我們一定要保持高度警覺,要深刻認識“國安家好”的道理,把個人命運和國家命運結合在一起,築牢香港繁榮穩定的根基。

面向未來,強國建設、民族復興都離不開“香港貢獻”,也會帶動香港發展。香港作為中國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地區、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以及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在國家大局中的作用舉足輕重,且不可替代。同時,國家廣袤的腹地、超大的市場規模、快速增長的經濟,以及不斷提升的國際地位,將為香港發展提供無限可能。香港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要把自己命運與國家命運結合在一起,既貢獻國家,也成就自我。

在時代的大潮中,個人的力量是微小的。但只要把個人命運與國家民族的命運緊緊結合在一起,就能書寫最絢麗的人生篇章。霍英東先生光輝的一生啟示我們,厚植國家情懷,才能使人生更有價值。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