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蔡毅:共建“一帶一路” 香港優勢獨特、不可替代

分享到:
2022-09-01 19:3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在剛剛閉幕的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透過視像發表題為《攜手開創共建“一帶一路”新篇章》的致辭,強調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並對香港提出了推動與共建國家展開更多務實合作等四點希望,這將引導香港主動對接“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戰略,激發廣大香港同胞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提振國際社會對香港未來的信心。

該論壇是在習近平主席七一親臨香港視察並發表重要講話、指引香港進入由治及興新階段背景下舉辦的一場重要經貿活動。論壇聚焦的“一帶一路”是習近平主席親自策劃、提出並推動的國家級頂層合作倡議,依靠我國與有關國家既有的雙多邊機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區域合作平台,高舉和平發展的旗幟,積極發展與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一帶一路”倡議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和熱情參與,截至2022年5月27日,我國已與150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檔。

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也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絕佳平臺之一。尤其在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受疫情影響而改變的世界格局下,香港憑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在國家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方面,能發揮任何一個內地城市都無法比擬的獨特功能。這種獨特功能來源於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長期擔當的“超級連絡人”的巨大優勢,來源於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的香港“八大中心”新定位。也正如習近平主席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提到的那樣:香港發揮連接祖國內地同世界各地的重要橋梁和視窗作用,為祖國創造經濟長期平穩快速發展的奇跡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

我認為,香港這種獨特優勢將繼續長期保持,香港要繼續全面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以及韓正副總理講話精神,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積極把握新時代發展機遇,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助力國家經濟高品質發展,同為香港開新篇。

回望歷史我們會發現,絲綢之路在古代最初的作用是運輸絲綢、瓷器等商品,後來成發展成為東西方在經濟、政治、文化等多方面進行交流的主要道路。我們正在融入和推動的“一帶一路”倡議,也絕不僅是單方面的經濟往來。香港還可以發揮對外文化交流視窗作用,增進沿線各國人民的人文交流與文明互鑒,讓沿線各國人民相逢相知、互信互敬,共用和諧、安寧、富裕的生活,這也將為香港打造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增添豐富內涵。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 蔡毅)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