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民進黨不建議現任議員2024選立委 劍指國民黨

分享到:
2023-03-09 11: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8日電 台北消息:民進黨8日召開中執會,決議鑒於現任縣市議員甫當選,立即投入2024年立委選舉,恐有負選民之託,影響社會觀感,“不建議現任議員參與本次立委選舉”,艱困選區或沒有民進黨現任立委的選區除外。輿論分析認為這是針對中國國民黨。

賴清德

與會人士轉述,當天中執會討論許久,有些人士認為,限制議員參選立委,不符合民主原則,擔心黨內人才無法流動。不過黨主席賴清德在會中提到,這對民進黨是加分,有更長遠目的。也有與會人士提到,國民黨一些縣市議員陷“落跑”爭議,而新北市長侯友宜未來可能也有此問題,所以支持賴清德提出的原則性宣示。

台媒指出,民進黨此舉看似是要求黨籍議員“忠於職守”,但實則劍指國民黨。因為以當前立委席次分布來看,民進黨區域立委佔絕對多數,掌握現任優勢,提名自然以保障現任為主。換句話說,在絕大多數選區,“挑戰者”是國民黨,多數會有“議員轉戰立委”的情況。

分析認為,民進黨打出這個訴求後,就是逼迫國民黨也跟進。如果國民黨跟進這個主張,就會讓現任有實力的議員無法成為有力的立委挑戰者;如果不跟進,民進黨就可以大打“落跑牌”,主攻國民黨“辜負選民託付”。甚至進一步看,在領導人選舉中,藍營呼聲最高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也有“落跑”問題,但賴清德卻不必承擔這樣的責任。(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