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3年全國兩會 ->最新播報

全國政協委員施乾平:期待惠僑新舉措解僑憂暖僑心

分享到:
2023-03-01 17:28 | 稿件來源:中新社

【字號:

中新社3月1日電 題:全國政協委員施乾平:期待惠僑新舉措解僑憂暖僑心

中新社記者 吳侃

“中國的發展為海外僑胞帶來更多的合作機遇和廣闊的發展空間。”全國兩會前夕,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僑商聯合會監事長、致公黨中央青年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德邁國際產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施乾平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期待有更多的惠僑助僑新舉措推出,為僑胞提供更多保障和便利。

施乾平(資料圖)

“今年我會就提振民營經濟發展信心、僑商助力‘大循環、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華文化海外傳播、華僑權益保護等議題帶來提案。”施乾平表示,在準備提案的過程中,他借助“僑商之家”“僑胞之家”等平台進行了深入調研,盡量把情況摸準,把問題分析透,確保意見建議更具操作性。

施乾平是美國歸僑,1999年在北京創辦了金恒豐科技集團,致力於工業打印機自主制造領域。經過20多年發展,這家公司已成為工業打印領域龍頭企業,生產的3D打印機、紡織打印機、工業打印機等產品銷往全球。

2017年,施乾平在濟南成立德邁國際產業集團,先後投資建設濟南德邁國際信息產業園和煙台新僑雙創產業園,園區已入駐300多家企業,引進多個國內外院士、博士團隊,聚集眾多僑商、海歸創業人員和高新技術企業,促成當地政府與國內外科研機構達成多項合作。

這些年,施乾平深刻體會到營商環境的優化和僑務引智引資體系的完善。他表示:“各地僑務部門舉辦諸多機制性涉僑引智引資活動,打造了便利僑資僑企對接洽談和投資興業的平台。建議持續加大這些品牌活動的海外宣傳推廣力度,讓更多僑胞僑企參與到活動中,快速對接中國市場,共享發展機遇。”

“受外部經濟環境和疫情衝擊等因素影響,當前有一些僑商企業遇到發展難題,存在信心不足的問題。”施乾平表示,建議有關部門更加關註僑商企業發展情況,通過完善機制、搭建平台、優化服務等方式,多措並舉支持僑商企業發展;合理利用僑務資源,推動僑資僑智匯聚到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助推新發展格局等方面,支持海外僑胞專業人士拓展事業、施展才華。

施乾平觀察到,近年來海外僑胞在國內學習、工作、生活越來越方便,但在落戶、醫療、社保、子女教育等方面仍面臨一些問題。“期待有關部門進一步優化相關平台、提升政策普惠度,為僑胞回國發展創造更優質的‘軟環境’和更高效的服務,讓僑胞在情感上有歸屬、事業上有舞台、生活上有保障。”

華僑權益保護也是施乾平重點關註的議題,他表示:“近年來,中國各地相繼制定實施地方性華僑權益保護條例,使海外僑胞在國內工作、生活、投資和創業都更有保障了,期待在各地華僑權益保護立法實踐基礎上,繼續積極推動出台華僑權益保護法,進一步完善僑法保護網。”

作為新任全國政協委員,施乾平深感責任重大。他表示:“作為僑聯界別的全國政協委員,我帶著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關心和關切而來,會認真做好每一份提案,為僑務工作發展和為僑服務水平的提升獻計獻策。”(完)

(原標題:(兩會·同心)全國政協委員施乾平:期待惠僑新舉措解僑憂暖僑心)

【編輯:张丽欣】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