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3年全國兩會 ->最新播報

兩會觀察|海外僑胞關注兩會 期待更深層次參與中國發展

分享到:
2023-03-01 15:59 | 稿件來源:中新社

【字號:

中新社3月1日電 2023年全國兩會即將召開,多位海外僑胞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將熱切關注全國兩會釋放的僑務新訊號,期待在更廣領域、更深層次參與中國發展。

資料圖:圖為唐人街的“中華坊”牌樓。 中新社記者 莫成雄 攝

中國的發展活力和廣闊市場正吸引著越來越多的海外僑胞,隨著他們與祖(籍)國的各種聯系日趨密切,立法護僑呼聲越來越高,僑法保護網如何進一步“織密”成為海外僑胞重點關注的議題。

幾內亞比紹浙江總商會執行會長陳軍青說:“這些年我身邊有不少僑胞朋友回國工作和生活,隨著華僑權益保護地方性法規不斷出台,我們在國內進行投資創業、子女教育、財產保護等都很方便,有了法律‘護航’我們在中國工作生活更有保障了,期待今年兩會上有更多法律惠僑的好消息。”

北歐國際交流協會會長季展有表示:“近年來廣東、福建、湖北、上海、浙江、海南、四川、貴州、天津、山東相繼制定實施地方性華僑權益保護條例,使華僑權益得到全面專業的保護,期待涉僑法律法規體系進一步完善,為僑胞帶來更多歸屬感和安全感。”

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為海外僑胞帶來更多發展機遇,他們重點關注外資營商環境優化、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等議題,期待在更多層面積極參與祖(籍)國建設。

泰中僑商聯合會副主席齊斌表示:“去年我在中國投資了醫療項目,從項目簽約到廠房建成只用了五個月。如今企業辦事更便利了,運營成本下降,市場活力不斷被激發。期待今年兩會上有更多關於穩外貿、穩外資舉措的消息,期待中國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越來越完善。”

“今年春節我回到家鄉,看到當地農業產業更興旺了,居住環境也有了很大的改善。”阿根廷華文教育基金會會長劉芳勇很關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相關議題,他認為這對於海外僑胞來說也是新的機遇。“我們可以通過助力鄉村特色產業培育、參與鄉村環境治理、支持社會公益等方式,為鄉村振興注入更多僑力量。”

巴西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永久榮譽會長尹楚平說:“僑商具有聯通中外的優勢,可以把優勢轉化為參與中國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動力。期待有關部門給予僑企發展更多政策扶持,激發僑企創新創業動力,為僑商僑企尋求深入合作提供更廣闊的空間。”

在連接中國與世界、促進中外文化文明交流互鑒方面,海外僑胞具有天然優勢。他們關注全國兩會上有關中華文化海外傳播的議題,期待繼續搭橋梁獻僑力。

“我很關注中華文化海外傳播的新路徑和新方法。”中國—歐洲文化藝術體育協會主席馬文俊說,很多匈牙利民眾對中華文化有著濃厚的興趣,中餐、中醫和中國功夫在當地都是深入人心的中華文化符號,他希望用更年輕化、多樣化的方式傳播中華文化,讓住在國民眾看得明白、聽得進去。

日本華文教育協會會長顏安表示,隨著中華文化在海外的傳播力和影響力不斷增強,如今越來越多的華裔青少年敢於講中文。“我很關注中華文化在海外傳承和推廣,相信在海外華文教育人的共同努力下,越來越多的華裔新生代將成長為中外交流的天然使者。”(完)

(原標題:(兩會觀察)海外僑胞關注兩會 期待更深層次參與中國發展)

【編輯:张丽欣】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