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村BA”等中國鄉村體育賽事走紅海內外

分享到:
2023-08-15 21: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吳一帆)活躍於中國不同鄉村的“草根”體育賽事,正藉助直播、短視頻等傳播方式迅速走紅,頻頻占據海內外社交媒體頭條位置。

這是3月27日拍攝的“村BA”比賽現場(無人機照片)。新華社圖片

8月13日晚,貴州省第二屆“美麗鄉村”籃球聯賽黔東南賽區總決賽,在該賽事發源地台江縣台盤村上演。中國億萬網友早已給該賽事取了一個響亮的名號“村BA”,熱度絲毫不輸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村BA”的參賽隊員是從事各行各業的當地村民,觀眾既有村民也有遊客,跨越地域、透過網絡直播觀看者更是數以萬計。

當晚,中國男籃前主力球員和前主教練杜鋒等職業籃球明星也來到“村BA”現場觀看助陣。CBA廣東宏遠隊籃球隊球員張文逸表示,“從來沒有體會過這麼盛大、這麼有激情的籃球的氛圍”。

同一日晚,在海南文昌同樣上演了一場“村味”十足的賽事——2023年“九九杯”海南(文昌)鄉鎮排球聯賽決賽。比賽前兩小時,球場內外已圍滿近萬名觀眾。據文昌市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局公佈的數據,今年該鄉鎮排球聯賽自6月30日開賽至8月13日決賽,共接待觀眾48.58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2.8億元人民幣。

海南文昌排球氛圍濃厚,也是著名的僑鄉。20世紀初,正是海外華僑華人把排球運動帶回這里。如今文昌“村排”的舉辦,同樣吸引著海外鄉親的目光。8月13日決賽當晚,馬來西亞海南會館聯合會總會長林秋雅親臨現場,為家鄉“村排”加油。據《海南日報》報道,遠在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的海南籍華人華僑也通過網絡直播,密切關注著今年“九九杯”賽況。

勃興的中國鄉村體育,影響力已不僅限於國內,而是遠播國際。除了世界各地華僑華人以鄉情聯結的因素,這些體育賽事本身的歡騰熱血,所傳達的昂揚、純粹生命力,鑄就了一道道讓人挪不開目光的風景線。

巴西環球在線網站8月4日報道了貴州榕江縣“村超”足球賽,稱“‘村超’這個風靡中國的農村小型足球錦標賽已成為鄉村振興工程的一部分”。

據該報道,今年5月該錦標賽開鑼後在中國社交媒體上走紅,“擁有38.5萬居民的榕江迎來了近100萬遊客”。原汁原味的鄉村賽事獎品也得到關注,該報道寫道,“來自車江一村的冠軍隊獲得一頭牛,亞軍忠誠村隊獲得的是3頭豬。第三名場壩村隊贏得3只羊。第四名新中村隊則獲得了鵝。裁判、邊裁和獲得各最佳獎項的球員們也獲得了雞”。

根據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等十二部委近來印發的《關於推進體育助力鄉村振興工作的指導意見》,到2035年,將在全國培育100項以上最美鄉村體育賽事。

長期研究中國農村發展的南京農業大學教授吳國清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籃球、足球、排球等運動在中國鄉村有著廣泛的群眾基礎,深受歡迎。中國鼓勵有條件的鄉村地區大力發展鄉村文化體育事業,可以增強當地人民健身意識,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通過發展全國性、群眾性且富有農趣農味的鄉村體育,展現了新時代中國農村風貌,也引領著鄉村風尚,有助營造全社會關心關注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的濃厚氛圍,助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