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國要求30天內删TikTok 加拿大同步宣布禁令

分享到:
2023-02-28 10: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8日電   美國白宮周一(2月27日)給予政府機構30天的期限,要求他們在其聯邦設備和系統上卸載TikTok。同日稍早,加拿大政府單位也正式啟用TikTok禁令。國際社會紛紛在此時加快對TikTok限制,讓人們對TikTok的前途感到擔憂。

美國限令禁用再進一步

路透社瀏覽了一份來自美國官方的備忘錄,并根據內容報道,美國白宮給予政府機構30天的期限,要求他們在其聯邦設備和系統上卸載TikTok。

路透社指出,美國管理和預算辦公室(OMB)主任莎蘭達·揚(Shalanda Young)在該備忘錄中告訴各部門,“為保證美國數據安全”,所有聯邦機構必須從手機和系統中删除TikTok,并禁止互聯網流量連接該應用程序。

這項禁令是美國國會於去年年底頒佈的。而在此前,美國國內半數以上的州,以及加拿大和歐盟等地也都采取了類似的行動和措施。

這一禁令雖然只會影響TikTok在美國的一小部分用戶,但卻徹底煽起了在美國國內禁止TikTok應用程序的呼聲。

目前,超過半數的美國州政府和美國國會在官方設備中禁止TikTok。

加拿大亦宣布禁令

同日(27日)稍早,加拿大也宣布自28日起禁止政府設備使用TikTok,稱其對隱私和安全構成了“不可接受”的風險,這增加了兩國之間日益加深的裂痕。

加拿大財政委員會秘書處在一份聲明中說,TikTok的數據收集方法提供了相當多的手機內容的權限,加拿大已采取行動、阻止聯邦雇員在未來下載該應用。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告訴《南華早報》:“這可能只是第一步,也可能是我們需要采取的唯一步驟。”

特魯多說,隨著政府禁止在工作用設備上使用TikTok,“許多加拿大人、企業和私人將反思自己的數據安全,也許也會因此做出選擇。”

上周,加拿大聯邦隱私監督機構和不列顛哥倫比亞、阿爾伯塔和魁北克三省的隱私監督機構宣布調查TikTok是否遵守加拿大的隱私法。

TikTok回應:禁令不會影響私人或企業設備

對於路這份白宮備忘錄,TikTok方面指這一行動不會影響在私人或企業設備上使用TikTok的1億多美國人。同時,字節跳動旗下TikTok方面表示,美方所謂的“國家安全擔憂”是由錯誤信息引發的,并否認該應用程序存在“監視美國人”的行為。

同日,TikTok也表示對加拿大的決定感到失望。據法新社報道,該公司發言人說,這項決定是“奇怪的”,因為在此之前,“(加拿大政府)沒有引用任何關於TikTok的具體安全問題,也沒有與我們聯繫討論任何問題。”

而在上周,歐盟委員會也通過電子郵件向其工作人員傳達了卸載TikTok的要求:“為了保護(歐盟)委員會的數據并提高網絡安全,歐盟委員會已決定在工作設備以及使用工作應用程序的個人設備上卸載TikTok。”對於這一決定,TikTok發言人回應稱:“我們對這一決定感到失望,我們認為該決定是被誤導的,并且基於根本性的誤解。我們已經聯繫歐盟委員會澄清事實,并解釋我們如何保護每月訪問TikTok的歐盟1.25億用戶的數據。”

TikTok是中國視頻分享應用軟件抖音的海外版,由於這款應用軟件是由中國公司擁有,在歐美受到了越來越嚴厲的審視。人們擔心可能會利用它來收集西方用戶的數據及發佈信息。TikTok的所有者是中國公司字節跳動( ByteDance)。該公司2020年把總部遷往新加坡。目前TikTok在全球擁有超過10億用戶,尤其在青少年群體中特別受歡迎。然而伴隨業務拓展的突飛猛進,TikTok在海外之路并不平坦,自2020年起,歐美多國政府和機構以信息安全為名對TikTok展開審查,併發佈禁令。讓人們對TikTok的前途擔憂。(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