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與鄧麗君齊名 “永遠的白馬王子”走了

分享到:
2023-02-16 09: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6日電 據台海網報道,他擁有帥氣外型、高挑身材,能歌善舞,又會演戲和主持,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走紅台灣,名揚海峽,粉絲遍及亞洲,迷倒萬千少男少女。即使後來隱退30多年,他仍是不少人心心念念的“永遠的白馬王子”。

他就是台灣知名藝人劉文正,與鄧麗君齊名,被譽為華語歌壇“偶像始祖”,留下《外婆的澎湖灣》《三月裡的小雨》《鄉間的小路》等經典作品。

2月15日,劉文正前經紀人兼好友夏玉順證實,其於去年11月在美國因心肌梗塞過世,享年70歲。

▲藝人劉文正(網絡資料圖)

華語樂壇“偶像始祖”

與林青霞拍過戲

從小愛唱歌、表演的劉文正,9歲首次參與歌唱比賽,16歲念徐匯中學時,與朋友組“正午樂團”擔任主唱,19歲報名“台視”第四屆歌唱比賽,以《尋夢園》《PlaceinThesun》拿下第5名的成績。

1975年,他發行第一張個人專輯《諾言》就走紅,同年主演第一部《門里門外》,并在“台視”主持《錦綉年華》,影歌視三棲,讓他人氣持續攀升。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劉文正紅極一時,戴帽、圍圍巾是他的招牌造型,加上長相斯文,被譽為華語樂壇“偶像始祖”。台灣資深媒體人張瑞昌回憶說,當年劉文正與鄧麗君、“帽子歌後”鳳飛飛齊名,可以說是紅遍全台灣。

劉文正得獎無數,曾得過3次金鐘獎最佳男歌星獎、5次金嗓獎十大最受歡迎歌星等等。他唱腔多變,嗓音醉人,唱紅《三月裡的小雨》《閃亮的日子》等歌曲,在華語樂壇擁有極大影響力。此外,劉文正對華語歌壇“校園民歌”的發揚光大起了重要作用。

劉文正不僅在歌壇表現突出,還拍過20多部電影,與林青霞、林鳳嬌、恬妞等人合作過,尤其和玉女紅星呂琇菱合作瓊瑤電影《燃燒吧!火鳥》《卻上心頭》,讓他們成為當時的銀幕情侶。

曾創這些“第一”

粉絲心中“永遠的巨星”

作為當年的“一線男星”,劉文正唱歌、演戲表現優秀,還是優秀的主持人和製作人。

1977年,他所主持的綜藝節目《劉文正時間》創下了82%的收視率,并開創了首個以藝人名字命名的綜藝節目,是綜藝節目的里程碑。1981年,劉文正還參與製作演出了華語歌壇第一支MV《飛鷹》。

1984年,劉文正淡出歌壇,到美國生活。1986年底,他回到台灣,轉至幕後,成立并經營飛鷹唱片,陸續培養出方文琳、伊能靜、裘海正、霍正奇、巫啟賢等藝人。1991年,他結束唱片公司,全面隱退,移居美國。台媒曾報道,劉文正離開演藝圈後,改行從事房地產工作,幾乎沒人再見過他,個性相當低調。

劉文正曾問過經紀人“如何才能成為永遠的巨星”,得到這樣的回答:“只有在觀眾還沒有拋棄你以前,你先放棄觀眾,才有可能成為永遠的巨星。”後來,劉文正還真的照做了。多年後,曾有人向劉文正開價26億元新台幣的演出費,但他不為所動、堅持不複出。夏玉順曾說過,劉文正選擇在當紅時期隱退,就是要人們記得他最美好的時刻。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