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潮·香港|一個時代的記憶 張國榮紀念展今日開展 

分享到:
2023-03-29 08: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9日電(記者張明臻)唯愛與思念可穿越時空。4月1日是著名藝人張國榮逝世20周年紀念日,“繼續寵愛 張國榮紀念展”今日在香港開展。紀念展除了以展廳設計、珍藏展品及相片作品,以回顧“哥哥”在音樂、電影等方面傑出成就,及其對流行文化的影響之外,還涉及多項活動。期間兩場音樂會將於4月1日晚在中國香港舉行,分別為“哥哥”張國榮生前好友兼經紀人陳淑芬主辦的《繼續寵愛·二十年·音樂會》及環球音樂主辦的《想張國榮20周年致敬音樂會》,《持續寵愛·張國榮留念展》也於今日開啟。其中《繼續寵愛·二十年·音樂會》門票秒罄。

距離音樂會舉行僅剩幾天的時間,“繼續寵愛”的演出陣容仍秘而不宣。據報料,參演歌手包括黎明、陳慧琳、許志安、梁咏琪、AGA、蘇永康、梁漢文、炎明熹、曾比特等等。

本次展覽由張國榮三位生前摯友陳淑芬、張叔平及夏永康擔任客席策展人,共展出61組展品,唐鶴德更分享多個張國榮私人珍藏。

展館設計由張叔平一手構思,以紅色霓虹燈做主調;再配合夏永康特意剪輯哥哥多年來金曲、金句,超越時空與觀眾對話,讓參觀者感覺置身“哥哥”的演唱會中。地下大堂入口處還特意設計擺放了一隻紅色紙鶴,寄寓歌迷對哥哥思念之情。

本次展品中白色羽毛服飾、《跨越97》演唱會時穿的紅色高跟鞋、及4張黑膠唱片均是首次展出;還包括1983年《風繼續吹》卡式錄音帶、各金曲獎獎杯等。標誌著張國榮在歌、影、視方面的成就。

張國榮曾見證了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香港樂壇及影壇百花齊放的發展階段。他的作品膾炙人口,很多成為經典,也是那個時代香港與內地人共同的記憶。據瞭解,在4月1日將舉辦的《繼續寵愛 • 二十年 • 音樂會》上,張智霖、袁詠儀、古巨基、陳潔靈等多位歌手將放下手上工作回港參與。

在昨(28日)香港舉辦的開幕禮上,康文署署長劉明光致辭時引用《無心睡眠》及《春夏秋冬》的歌詞:踏著腳在懷念昨天的你;秋天該很好、你若尚在場。他指,哥哥是過去數十年香港歌影視壇最具代表人物之一,其演藝藝生涯也印證著香港流行文化的發展。由西方流行音樂熱潮開始,到粵語流行曲興起,通過電視、電影、演唱會等媒介將香港流行文化傳揚至海外。

他又提到,為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冀香港成為中外文化交流中心,香港今年起將每年舉辦流行文化節。第一屆香港流行文化節將於2023年4月揭幕,以“哥哥”紀念展作為首項前奏節目,別具意義。既希望做到“以舊帶新”,讓大家重溫香港流行文化的黃金歲月;也期望各地喜歡流行文化的人可以在香港互相交流。(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