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歐盟同意俄海運石油價格上限每桶60美元

分享到:
2022-12-02 11: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日電 當地時間12月1日,歐盟各國政府初步同意,把俄羅斯海運石油價格上限定在每桶60美元。

新華社資料圖片

路透社引述歐盟外交官消息和相關文件內容稱,歐盟各國還同意設調整機制,把上限維持在比市場價格低5%的水平。歐盟所有成員國必須最遲在2日以書面方式予以通過。

一名歐盟外交官透露,曾推動盡可能降低俄羅斯海運石油價格上限的波蘭,截至當天晚上尚未確認是否支持這項協議。

歐盟一份文件顯示,價格上限將在2023年1月中旬和中旬後每兩個月審查一次以評估情況,同時應對石油市場可能因此發生的“動蕩”。

七國集團(G7)上星期初步建議,把俄羅斯石油價格上限定在每桶65至70美元,不設調整機制。

另外,據德新社報道,在西方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後,俄央行在世界各地約3000億歐元(約3154億美元)的外匯儲備被凍結。歐盟希望以此來迫使俄羅斯為烏克蘭的戰後重建買單。歐盟稱,俄羅斯的特別軍事行動已給烏克蘭造成了6000億歐元(約6309億美元)的損失。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當天表示,歐盟將確保俄羅斯為衝突中的烏克蘭重建買單,他和歐盟成員國的外長們將探索所有的法律可能。

博雷利稱,自俄烏衝突以來,歐盟已凍結了價值近200億歐元(約210億美元)的俄羅斯資產。西方的制裁還導致俄羅斯中央銀行在世界各地高達3000億歐元(約3154億美元)的外匯儲備被凍結。

另據法新社報道,瑞士銀行同日表示,迄今已經凍結了總計75億瑞士法郎(折合大約79億美元)的俄羅斯資產。此外,瑞士當局也查封了15處俄羅斯房產。

對此,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表示,如果俄羅斯國家、俄羅斯公民或企業的資產在歐盟被沒收,俄羅斯將以“相應的反擊措施”進行回應。(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