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香港商經局局長 竟和台灣有這樣一段故事

分享到:
2022-09-13 14:5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已過去一個月,但台海局勢依然牽動著每個中國人的心,剛上任逾兩個月的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也不例外。原來,丘應樺是近代愛國詩人和“抗日保台”志士丘逢甲的嫡孫。祖父丘逢甲對台灣的情感深深影響了丘應樺,他也有了與祖父一樣的心願,就是兩岸能盡快統一。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丘應樺

  其實我們的家是在梅州蕉嶺,但是祖籍就移居了台灣。那麼祖父就在台灣出生,在台灣長大。在清朝的時候,他就考取了進士。但是他沒有當官,從事教育工作。但是中日甲午戰爭,《馬關條約》簽訂以後,就要割讓台灣,當時在台灣有很多當地的人士,都很反對把台灣從祖國割讓給日本,祖父也是抵抗日本的其中一份子,就起義了,但是打不贏。打不贏以後,他就去了內地。也從事教育的工作,在1912年去世了。他的事跡也廣為兩岸人民推崇,無論是在台灣還是在內地。“春愁難遣強看山。往事驚心淚欲潸,四百萬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灣。”溫總理在2003年來香港的時候,就引用了他(丘應樺祖父)的一首詩,叫《春愁》。那就代表了祖父對台灣的思念,也代表了他很希望祖國能够統一。那麼這個統一的宏願對我來講也是一個很大的影響。所以溫總理提到他這首《春愁》的詩的時候。我就非常感動。我帶著這首詩回鄉下祭祖的時候,需要我的後代三跪九叩的,到祖墳那裡,需要他們三跪九叩。這個中國人的傳統,是不能够忘記的。也觸發了我很多的思考,就是如何做好自己的本分,做一個愛國者,要支持祖國的發展。當然,這是每個中國人的希望,一個統一的國家是每一個人中國人都希望看到的結果,(希望)完成我們的百年中國夢。

  記者 張宏斌 雷睿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