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丘應樺:台灣是祖父一直牽掛的地方 希望兩岸統一早日實現

分享到:
2023-11-24 14: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4日電 “我們是中國人,我們不可以脫離祖國,希望兩岸統一可以早日實現!”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近日接受內地媒體專訪時表示,祖父丘逢甲畢生的愛國之志深深影響着他。

丘逢甲是晚清抗日保台志士、愛國詩人、教育家。丘應樺表示,祖父丘逢甲的一生對他影響至深,“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們一定要愛我們的國家!”

慎終追遠、敬祖睦宗是客家人共同的文化基因,2015年中國人民抗戰勝利和台灣光復70周年之際,作為丘逢甲的嫡孫、時年57歲的丘應樺,首度回到廣東梅州蕉嶺祭祖。在客家傳統圍龍屋建築“培元堂”裏,丘應樺與熱情的宗親暢聊家族故事、客家祭祖儀制。此後,丘應樺多次返鄉並攜子認祖歸宗。丘應樺表示:“找回自己的根對於我、對於我的下一代很重要,填補了我人生一個很大的缺口。”

圖源:“看台海”微信公眾號

1895年台灣被割讓日本後,丘逢甲投筆從戎,率領義勇軍,堅持抗日保台,秉持着客家“硬頸”精神,浴血奮戰。為了讀懂祖父的詩文,丘應樺在香港念書時曾非常用心學習古文,“四百萬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灣”,一首《春愁》,道不盡兩岸血脈相連,一灣淺水,又怎能將兩岸同胞親情隔斷。

在蕉嶺丘逢甲墓前,丘應樺向祖父墓碑三鞠躬後,又轉身朝墓的正前方鞠躬致意。“那是台灣的方向,也是祖父一直牽掛的地方”,丘應樺說,“希望兩岸統一可以早日實現。”(完)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