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丘應樺談香港投資環境:外資和內資同樣重要

分享到:
2022-09-10 21:0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0日電  香港經濟近兩年因疫情面臨嚴竣挑戰,走馬上任逾兩個月的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丘應樺接受香港中通社記專訪時表示,對香港營商環境仍充滿信心,香港仍然是具有很強競爭力的國際都會。要拯救香港經濟,必須要加強對外講好香港故事,以及背靠祖國,發揮香港既定優勢。他指出,不管是外資還是內地資金,都同樣重要,沒有誰代替誰問題。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丘應樺加入特區政府之前,在航空及物流業出掌要職,曾擔任大灣區航空公司行政總裁、國泰港龍航空行政總裁。談及由商界轉跑道入政界的心情,丘應樺分享說,雖然他在商界已經做到一把手,所有的決定都是一個商業的決定,是一間公司的決定。但是在政府裏面,我們每一個政策都會影響城市和所有的市民。因此,考慮事情方面要更加的周詳和廣濶。  

 丘應樺坦言,由商界進入政府需要一個過渡,需要了解政府整個運作,才能做出一個適當的決策。但之前的工作給了很多的經驗和知識,可以將一些新思維帶到政府,為政府帶來新的衝擊,從而帶來一個新的效果。

 對於香港近期出現一波移民潮,會否擔心人才和資金流失?丘應樺認為,部分人離開香港都有不一樣的原因。近日,菲沙研究所的《世界經濟自由度2022年度報告》,香港再獲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從競爭力而言,香港無論在法制、金融、文化,這些方面在全球都是領先的。疫情下,香港的營商環境受到了一定影響,但當一切恢復後,相信香港的競爭力和既有優勢,一定可以再次重振經濟活力。

 據丘應樺介紹,香港在全球有14個經貿辦事處,貿發局和投資推廣處加起來,大概有65個辦公室,涵蓋了128個國家及地區。丘應樺形容,他們的責任都是要推動香港的經濟,“講好香港故事”,推銷香港的經濟,希望能引入資金到香港,以及幫助香港商人到當地投資。

 丘應樺透露,下周會前往柬埔寨,參加東盟的部長級會議,商談簽訂的貿易協議的情況,11月會陪同行政長官出席亞太經濟組織合作(APEC)會議﹔明年的2月到3月,會計劃到中東國家,包括到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沙特阿拉伯,探索新的合作商機。另外,也會拜訪中亞和“一帶一路”的一些國家,包括哈薩克斯坦等,以尋找新的合作商機。

 香港作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一向對外展示其開放性和包容性,資金進和出都便利和自由,對於近期出現外資流出,有意見認為內地資金可以替代外資地位。

 在丘應樺看來,不管是外地的資金還是內地的資金,對香港的經濟都是非常重要的,不能說是誰代替誰。最重要的是對香港整體的經濟發展有幫助,透過引入內地的資產,幫助內地走向全世界,香港起到了中介的作用。

 香港經濟也面對轉型升級的挑戰。丘應樺說,“十四五”規劃中,提出香港要發展成為創科中心以及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並提升航運中心地位。也要加強香港作爲全球貿易中心的地位,並和內地的“內循環”和“外循環”相配合,這是香港未來的發展需要,也是他任內要努力的方向。(香港中通社記者 周文菁 崔靜雯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