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特稿:第四屆世界智能安全大會助推自動駕駛汽車產業發展

分享到:
2022-09-02 09: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9月1日電 題:第四屆世界智能安全大會助推自動駕駛汽車產業發展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

近年來,隨著內地自動駕駛汽車的興起,自動駕駛的安全性備受大眾關注,系統的安全甚至影響到了消費者對自動駕駛的接受度。8月30-31日在北京舉辦的“第四屆世界智能安全大會”,以自動駕駛安全為核心議題,吸引全球眾多專家學者參與,助推自動駕駛汽車產業的發展。

自動駕駛汽車在進行測試。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由FISITA和中國汽車工程學會主辦,清華大學車輛與運載學院、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以及汽車振動噪聲與安全控制綜合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等機構共同承辦本次大會,重點聚焦於五個板塊,分別是“人工智能與自動駕駛”、“預期功能安全&測試價”、“信息安全”、“人因安全”及“智能防護”。從歷次大會看,自動駕駛及安全內容的占比明顯加大。

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張進華在大會上表示,安全是汽車產業發展的永恒主題。自動駕駛汽車的出現,為實現道路交通“零事故、零傷亡”的美好願景提供了可能,同時也使傳統安全問題與新型安全問題叠加。

舉辦了四屆的世界智能安全大會,已成為內地交流自動駕駛最新技術的國際性平台,聚集了一批全球領先研究機構、高校、車企和科創公司,通過該平台,加快自動駕駛技術進步和產業發展。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理事長李駿在大會上表示,目前,智能網聯汽車已成為全球汽車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戰略方向,智能網聯汽車對提升汽車駕駛安全、改善交通效率、實現低碳出行都將產生巨大作用。

據悉,由內地57家單位聯合組成的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創新聯盟“預期功能安全”工作組,正在開展“預期功能安全”研發的創新體系,旨在創建具有內地地域特點的“預期功能安全”共享場景庫,通過系統梳理“預期功能安全”的觸發條件,收集典型長尾案例,與open系列標准進行對接,最終自動生成“預期功能安全”測試用例的成果。

本次大會上,由清華大學、吉林大學、大疆與中國汽研聯合發布的內地最大覆蓋度的航測數據集,涵蓋城市、高速公路等工況,為自動駕駛算法訓練,以及“預期功能安全”測試評價等,奠定了開源的場景基礎。這些成果應用,將為自動駕駛汽車的市場准入認證,提供關鍵技術支撐。

據悉,2021年,本田、奔馳國際車企的L3級自動駕駛汽車功能已先後通過了日本、德國政府的產品認證。眼下,中國的L3級自動駕駛汽車准入認證也呼之欲出,預計不久後將會落地。

在大會上,由上述“預期功能安全”工作組聯合內地企業研究的L3級自動駕駛“預期功能安全”測評方法,已經形成若干技術報告及專著,也在本次大會上發布。

專家表示,本次大會圍繞智能駕駛的安全性為核心,既有主動安全也涉及被動安全,同時引入汽車在產學研的各個方面,展現了最前沿的技術和研究。同時,讓研究成果加快落地,也是本次大會的關注重點。

分析人士認為,目前,內地自動駕駛汽車市場尚處於初級階段,需要大批成熟科技產品的湧現,同時需要統一標準、路況規劃,以及相關配套的法律法規作為基礎,若實現預期目標,仍有較長的路要走。(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