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交通運輸部:從事出租汽車客運的自動駕駛汽車應配備安全員

分享到:
2023-12-05 16: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5日電 中國交通運輸部12月5日發佈消息,要求從事出租汽車客運的有條件自動駕駛汽車、高度自動駕駛汽車應隨車配備1名駕駛員或運行安全保障人員(以下統稱“安全員”);從事出租汽車客運的完全自動駕駛汽車,在指定的區域運營時可使用遠程安全員。

2022年8月1日,沒有駕駛人的完全自動駕駛汽車在深圳市福田區規定路段開展道路測試。新華社圖片

為引導自動駕駛技術發展,規範自動駕駛汽車在運輸服務領域應用,交通運輸部辦公廳近日印發《自動駕駛汽車運輸安全服務指南(試行)》,在人員配備方面提到,從事城市公共汽電車客運、道路旅客運輸經營的自動駕駛汽車應隨車配備1名安全員。從事道路貨物運輸經營的自動駕駛汽車原則上隨車配備安全員。

據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安全員應當接受自動駕駛汽車技術和所從事相關運輸業務培訓,熟練掌握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的規定、不同級別自動駕駛系統操作技能,熟知自動駕駛汽車運行線路情況,具備緊急狀態下接管車輛等應急處置能力。自動駕駛汽車的自動駕駛功能變更或更新升級後,自動駕駛運輸經營者要及時加強對安全員在崗培訓,確保其及時掌握新功能、新技術、新要求。安全員應符合交通運輸領域從業人員管理相關規定和要求,取得相應業務類別的從業資格。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