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內地無人產業起跑 南沙獲政策支持

分享到:
2024-01-10 11: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0日電 內地無人產業再獲國家層面政策支持,包括自動駕駛在內的無人產業商用賽道有望提速。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三部門9日聯合發佈《關於支持廣州南沙放寬市場准入與加強監管體制改革的意見》提出,在廣州南沙推動海陸空全空間無人體系准入標準實施和應用。

圖為位於廣州市南沙新區橫瀝島尖的國際金融論壇(IFF)永久會址(無人機照片)來源:新華社

據香港文匯網報道,三部委首次提出,要探索和推動“海陸空全空間”的無人體系發展,包括技術標準規範、管理辦法、調度系統、安全標準以及應用平台的建設等,並在此基礎上建設大灣區無人體系產業孵化基地。

文件提到,支持廣州南沙參與研究制定無人系統接入城市建築物的技術規範,探索空地一體化城市交通管理辦法。低空經濟有望在南沙獲得政策利好支撐。三部門支持廣州南沙研究建設區域無人體系管控調度系統,分類劃設低空空域和航線,簡化航線審批流程,率先在工業生產、物流配送、應急救援、城市管理以及海上搜救作業等領域開展無人設備產業化應用。

自動駕駛的商用發展也獲得支持。未來,南沙將加快智能(網聯)汽車多場景試點應用及商業化運營,推動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eVTOL)和智能網聯汽車緊密聯接,實現無人體系產業協同發展和技術跨界融合。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加快推動人工智能發展,打造商業航天、低空經濟等若干戰略性新興產業,以及開闢未來產業新賽道,無人產業正是重要一環。

近幾年,中央部門推動自動駕駛、無人機等無人產業加快研發和商業化應用,目前已建設17個國家級自動駕駛測試示範區、7個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累計開放自動駕駛測試道路超2.2萬公里,累計測試里程超7000萬公里。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城市紛紛出台政策,允許自動駕駛汽車在特定區域、特定時段從事城市公共汽電車、乘用車出行服務、物流配送等商業化試運營,且應用規模不斷擴大。而2023年中國的無人機產值已達到1520億元人民幣,呈現出勢不可擋的發展態勢。隨著商業運營日益拓寬,市場規模不斷擴大,加強技術標準和行業標準刻不容緩,此次三部門賦予南沙重任探索和制定標準,同時也給南沙的無人產業發展帶來先機。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