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國內首條全息感知智慧高速公路月底建成

分享到:
2023-09-12 10:0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2日電 國內首條滿足車路協同式自動駕駛等級的全息感知智慧高速公路來了。作為第29屆智能交通世界大會的重要成果之一,該項目建成後,將能够依靠車路協同方式,在高速公路上實現L4級別自動駕駛。車輛可完成駕駛操作、周邊監控、自主接管反應等動作,無需駕駛者接管方向盤。

據江蘇省蘇州市發佈消息,國內首條滿足車路協同式自動駕駛等級的全息感知智慧高速公路即將建成。該項目對蘇台高速S17(黃埭互通~陽澄湖北互通)雙向56公里路段進行智慧化昇級,在55個點位佈設、毫米波雷達、攝像頭、路側天線RSU等感知設備270套,打造全息感知路段和匝道(互通)感知路段。

在可實現功能方面,制動系統在某種環境和特定條件下,能够完成駕駛任務并監控駕駛環境,實現對高速公路突發事件、道路狀況的高效監測;為主機廠商、算法廠商、設備廠商等提供所需高速公路場景測試數據,形成從智能網聯城市道路到高速路段測試的場景閉環;通過打造智慧高速平台,為交通、公安等政府部門提供一系列智慧高速監管服務。

作為第29屆智能交通世界大會的重要成果之一,該項目建成後,將能够依靠車路協同方式,在高速公路上實現L4級別自動駕駛。據悉,L4級別自動駕駛可以算是完全的自動駕駛。車輛可完成駕駛操作、周邊監控、自主接管反應等動作,無需駕駛者接管方向盤。

今年以來,國家及地方政府先後出台多項推進智能網聯汽車行業發展政策。7月,工信部、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聯合修訂并印發《國家產業標準體系建設指南(智能網聯汽車)(2023版)》,旨在構建包括智能網聯汽車基礎、技術、產品、試驗標準等在內的智能網聯汽車標準體系。

此前,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將從支持關鍵技術攻關、進一步完善網聯基礎設施、深化測試示範應用三個方面推進汽車行業的智能化、網聯化發展進程。

行業方面,特斯拉宣布將在2023年推出L4-L5級全自動駕駛汽車。特斯拉采用的BEV+Transformer路徑,相比傳統2D直視圖+CNN方案,大模型賦能下感知結果更加連續、穩定。中銀證券認為,作為產業先導,特斯拉2023年底有望實現L4-L5級自動駕駛,產業鏈有望步入高階自動駕駛階段。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