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內地多城啟動無人自動駕駛汽車商業化試運營

分享到:
2022-09-29 10: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9日電  近日內地多個城市發佈新規,允許無人自動駕駛車輛進行商業化運營試點。今年7月,北京正式開放中國內地首個無人化出行服務商業化試點,開展常態化收費服務,並允許安全員從主駕移到副駕。

無人自動駕駛乘客視角   圖源:央視新聞

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民眾可以打開相關手機App輸入起點和目的地,點擊“呼叫車輛”。系統根據算法選擇最近車輛,幾分鐘后自動駕駛出租車就能到達停車點。在行駛途中,乘客可以通過車載屏幕看到實時路況,道路上的車輛、行人都以三維形象呈現。到達目的地后,乘客待車輛平穩停下即可下車。

司機位置無人的自動駕駛車輛   圖源:新華社

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工作辦公室有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自動駕駛出行服務商業化試點累計訂單量超43萬人次,測試運營狀況良好,持續獲用戶好評。

百度獲准在武漢及重慶提供全無人駕駛網約車收費服務   圖源:百度網

今年8月,重慶、武漢兩地發布自動駕駛全無人商業化試點政策,允許車內無安全員的自動駕駛車輛在社會道路上開展商業化服務,真正實現營運車輛全程無人自動駕駛。

營運中的無人駕駛车辆   圖源:網絡資料圖片

目前,已有北京、重慶、武漢、長沙、深圳、廣州等多個城市允許自動駕駛汽車在特定區域、特定時段上路試運營,商業化進程不斷提速。

預計2025年大規模上路

自動駕駛距離大規模上路還有多遠?業內人士分析,隨著商業化加速落地,技術逐步成熟,預計2025年左右,自動駕駛車輛的數量將大幅增長,適用范圍也將大幅擴大。

根據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等單位發布的智能網聯汽車測試示范區測試互認與評估結果,目前中國內地累計開放智能網聯汽車(自動駕駛)測試道路超5000公裡。

8月8日,交通運輸部發布《自動駕駛汽車運輸安全服務指南(試行)》(征求意見稿),鼓勵和規范自動駕駛汽車在運輸服務領域應用。

數據顯示,中國內地自動駕駛產業鏈上的市場主體已超過6000家,行業已經形成自動駕駛出租車、公交、卡車、末端物流、環衛等10大類應用,增長迅猛。

業內人士認為,隨著相關技術、產品的突破,在車、路、雲融合發展路徑下,中國自動駕駛汽車將走向大規模商業化應用。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