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菲律賓外長:願同中方恢復南海油氣開發談判

分享到:
2022-09-01 11:4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日電 菲律賓外交部長馬納羅8月31日表示,儘管菲中在南海問題上有爭議,但菲律賓仍願意恢復同中國在南海的石油和天然氣勘探談判。

2022年7月6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馬尼拉會見菲律賓外長馬納羅 圖自中國外交部

據環球時報、俄衛星網等報道,馬納羅31日在接受議會質詢時透露,他已向中方官員表示,菲律賓對能源勘探談判“持開放態度”,“我們需要籌劃如何開發資源,尤其是像天然氣和石油這樣急需的資源。可以肯定的是,無論是當下還是以後,菲律賓都需要這些資源”。他還說,如果菲中重啟談判,雙方也許能够找到前進的道路。

2018年,中菲兩國簽署了一份諒解備忘錄,為未來在南海聯合油氣勘探的談判奠定了框架。然而,今年6月,菲律賓時任外交部長洛欽表示,菲中在南海的能源共同開發合作談判已被終止,理由是憲法限制和主權問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當時回應說,中菲兩國開展海上油氣共同開發是在不影響各自涉海立場主張的前提下,妥處兩國海上分歧、實現互利共贏的正確道路。

今年6月上台的菲律賓總統馬科斯曾表示,將努力“找到解決我們與中國之間衝突的方法”,以便在經歷多年的海上爭端後,兩國關係可能實現正常化。

7月,馬科斯在馬尼拉會見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時表示,南海問題不是菲中關係的主流,不應限制和妨礙雙方合作。菲方願同中方坦誠交流,找到友好解決辦法。(完)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