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小馬科斯會“親中疏美”嗎?

分享到:
2023-01-07 21: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7日電(記者 李彥洲)菲律賓總統馬科斯近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訪問期間,中菲領導人舉行了友好而富有成果的會談。中國和菲律賓還發表了聯合聲明,簽署十四項合作文件。專家表示,中菲聯合聲明對推動雙方經貿發展和可持續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這次新年之旅,是馬科斯任內首次訪華,中國也是馬科斯任內首次正式訪問的東盟以外國家。對中國而言,馬科斯總統是2023年中方接待的首位外國元首。這些都體現出中菲對兩國關係發展的高度重視。

據菲媒報道,本次訪華誕生十四項合作協議,涉及農業、綠色能源、雙邊貿易等菲律賓非常重視的關鍵領域,並將決定未來5到6年內中菲雙邊關係的基調和方向。

去年新上任的小馬科斯是否還會繼續前任杜特爾特的“親中疏美”的外交政策呢?對此,中國暨南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代帆近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菲律賓整個社會和政治結構中,親美是一種主流、常態,畢竟菲美此前建立了非常密切的關係,美國也是菲律賓唯一的盟友。過去一般菲律賓的總統,他們在訪問東盟之外,都會以美國為主,除了杜特爾特是一個例外,他的政策比較個性化。小馬科斯目前應該不會延續杜特爾特時期的“親中疏美”的政策,他更像一個行政官僚,政策更加理性化。

代帆解釋說,小馬科斯上台之後,菲律賓與美國的關係得到了進一步的強化,包括軍事方面。他選擇第一站訪問中國,說明他還是非常重視中國的。因為中國畢竟是菲律賓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在菲律賓也有很多投資。在政治方面,因為中國是一個大國,他需要和中國搞好關係,經濟方面,中國與菲律賓在經濟領域的合作空間非常大。

但是,代帆指出,我們並不能因為說菲律賓選擇第一站訪問中國,就認為菲不重視對美關係和對日關係。因為即便是菲律賓與日本之間,在過去幾個月的軍事方面的合作也得到強化,所以說,不能過分抬高小馬首訪中國的意義。

據悉,2020年,中國對菲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4億美元。2021年,雙邊貿易額達820.5億美元。中國是菲律賓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進口來源地、第二大出口市場。

對於南海問題,中方在會談中也亮明了立場:中方願同菲方繼續以友好協商方式妥善處理海上問題,重啟油氣開發談判,推動非爭議區油氣開發合作,開展光伏、風能、新能源汽車等綠色能源合作。

另外,美國一直以來都在不斷插手南海事務,菲律賓一直是美國想盡辦法拉攏的對象。早在十年前,美國就妄圖通過介入南海來遏制中國,主宰亞太,維持其世界霸主地位。

對此,代帆表示,在過去幾個月當中,雖然小馬科斯在南海問題上也發表過一些比較強硬的講話,但在實際行動中,小馬科斯並沒有採取一些比較激進的措施來惡化南海局勢。從雙邊的聲明來看,也希望能夠穩定南海地區的局勢,所以,短期內南海應該是會相對比較平穩的。而這肯定不是美國所希望的,因為美國想不斷拿南海問題來離間、影響中菲關係。(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