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菲律賓總統8日將訪問日本

分享到:
2023-02-03 09: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2月1日在記者會上宣佈,菲律賓總統馬科斯將於8日至12日對日本進行訪問。在此期間計劃與天皇會面,並與首相岸田文雄會談。在兩國首腦會談中,雙方將針對在東海與南海加強海洋活動的中國,圍繞海洋安全等進行磋商。關於關東地區為主各地接連發生的搶劫案,日本已提出強制遣返4名嫌疑人,此事也可能成為議題。

菲總統馬科斯  圖自新華網

松野表示,菲律賓同日本“是以歷史淵源結成的共享基本價值的戰略夥伴”。通過馬科斯訪日,“兩國合作關係有望進一步加深”。

菲律賓外交部高官當天也公佈了馬科斯將訪日的消息。關於強制遣返,該高官表示“正在由司法部處理”,強調“與總統的訪日無關”。

菲律賓通訊社2月1日報道稱,在此次訪問中,預計菲律賓和日本將簽署7份重要的雙邊文件或協議,並重申兩國牢固的關係。菲律賓外交部部長助理英佩里亞爾當天表示,雙邊文件將涉及基礎設施發展、國防、農業、信息和通信技術等領域的合作,這些都被列入馬科斯總統的優先議程。

據報道,2021年,日本是菲律賓第二大貿易夥伴、第三大出口市場和第二大進口來源地。日本也是菲最大的官方發展援助來源。

《環球時報》引述暨南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代帆表示,長期以來,菲律賓與日本經濟關係非常密切,菲非常看重與日本的經濟合作關係。從這個角度來看,菲重視發展與日本的關係是很正常的。另一方面,隨著美國轉向亞太,日本的對外政策對美國亦步亦趨,同時也在加強與菲律賓的軍事和安全關係。所以日本發展與菲律賓的關係肯定有追隨美國步伐針對中國的意圖。而對經濟實力有限、軍事實力相對弱小的菲律賓來說,其肯定希望從多種途徑提升自己的國防軍事能力。不過,菲並不希望把矛頭對準中國,也不希望借助日本對付中國。馬科斯曾表示不會在中美之間選邊站,相信在發展對日關係時,菲方在相應問題上應該也會比較謹慎。(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