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菲總統南海立場強硬 學者:中菲關係難改善

分享到:
2023-07-20 09:2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會見菲律賓前總統杜特爾特,菲律賓總統馬科斯18日回應這次會面時表示,希望杜特爾特與習近平討論中國在南海的行動。受訪學者表示,馬科斯需要在南海問題上表現出與前任不同的立場,以此鞏固美菲關係。美菲在南海的合作呈現加深趨勢,馬科斯不大可能突然掉頭疏遠美國,和中國重新交好。

任內“親中遠美”的杜特爾特在北京與習近平會面。習近平表示,杜特爾特擔任菲律賓總統期間,本著對人民負責、對歷史負責的態度,毅然作出改善對華關係的戰略選擇,中菲關係得以重回正軌並蓬勃發展,為兩國友好交往作出重要貢獻。希望杜特爾特繼續為兩國友好合作發揮重要作用。

圖為:菲律賓總統 圖源:新華社

針對前總統這次訪問,菲律賓總統馬科斯19日表示,他知悉杜特爾特訪問中國一事,也歡迎兩國之間任何形式的溝通。他還說,希望杜特爾特與習近平討論中國在南海的行動,包括中國海警船跟蹤菲律賓艦艇等行為。

海南師範大學區域國別研究院副院長、南盟國家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彭念1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杜特爾特訪華有兩大意義。首先,菲律賓對華相對友好的高官近期在國內政治中出現不少新情況,杜特爾特訪華可以傳達比較準確的訊息。其次,中方通過杜特爾特訪華向馬科斯政府釋放希望維持中菲友好的信號,使得中菲關係以合作為指向,避免緊張局勢成為中菲關係主線。

對於馬科斯總統在回應中不談中菲合作,只提南海問題。彭念指出,杜特爾特下台後,影響力逐漸減退,對馬科斯未形成有力的制衡。對於馬科斯而言,沒有必要對杜特爾特訪華做出積極回應。再者,馬科斯上台後,在南海問題上態度趨於強硬,而且呈現持續狀態,拿南海說事的做法不足為奇。

近日,菲律賓在美國的支持下,藉南海仲裁7周年之際,高調重提仲裁結果。並糾集美國、日本、印度等7位駐菲大使12日一同表達支持南海仲裁決定。菲律賓軍方還會見多國國防部長,誓言衛疆。

彭念指出,南海仲裁案是美國在南海法律鬥爭的一個重要手段,美國試圖通過這一低成本的方式,阻止中國對南海領土和海洋權益的維護,削弱中國戰略優勢。美國也要在國際社會上佔領道德制高點,將中國形容為破壞國際法的負面形象,使中國在未來海洋影響力的擴張,甚至地區海洋秩序的構建上缺乏公信力,從而維護美國在整個的南海,包括西太平洋的海洋霸主地位。

對於馬科斯政府一反杜特爾特擱置南海仲裁的做法,彭念認為,馬科斯在菲律賓國內尋求親美一派政治力量的支持,來延續政治支持的穩定性。從這一角度來看,他確實需要在南海問題上表現出與前任杜特爾特不同的立場。其次,面對美國在南海的“支持”,即使馬科斯不想照單全收,但菲律賓的政治氣氛也不允許,他只能利用南海問題,進一步鞏固美菲關係。

此外,菲律賓近日還炒作“中國海警船跟蹤菲律賓艦艇”事件。菲律賓軍方7日報告稱,在南海有爭議海域的中國漁船數量的增加“令人震驚”,為此,菲律賓國防部長還與美國國防部長通話,談及美菲防務合作。

對此,彭念指出,美國一直在主動介入南海問題,當下美菲在防務上已簽署協定,形成捆綁,凡是遇到南海問題必然相互通氣,未來可能還會有實際行動。

對於美菲的合作,彭念表示,兩國的防務部門在南海上的合作呈現加深趨勢,中國需要警惕三方面。第一,如果雙方形成海警聯合執法,未來面對一些摩擦,很有可能演變成海警之間的對峙,引發海上危機。其次,美國核潛艇已經抵達韓國,不能排除核潛艇來菲律賓的可能,這將成為南海乃至台海局勢的變量。第三,要關注美國會否拉攏日本、澳大利亞、印度等在南海進行軍演,避免陷入被動狀態。

彭念指出,美國和菲律賓已越走越近,馬科斯不大可能突然掉頭疏遠美國,和中國重新交好。若菲律賓不改變總拿南海說事的做法,中菲關係處於停滯的現狀很難改變。(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