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互釋見面意願 菲執政聯盟已彌補裂痕?

分享到:
2024-01-10 09: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李明珠)有關政變傳聞沸沸揚揚之際,菲律賓前總統杜特爾特否認傳聞,並拋出橄欖枝稱希望與總統馬科斯談談;菲律賓總統府也火速回應,指馬科斯願意隨時會面。杜特爾特和馬科斯互相釋放善意,兩大家族是否已彌補裂痕?處於平歇期的中菲關係會否好轉?

杜特爾特6日召開記者會,澄清幾項近期爭議,駁斥有關曾與軍警官員秘密會面的傳聞,肯定馬科斯政府表現,他還流露出無意重返政壇的想法。有輿論指,杜特爾特主動斷了所有退路。

香港亞洲研究中心主任彭念9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杜特爾特的措辭較為委婉,第一是為了澄清傳言,表明沒有跟馬科斯撕破臉,打破關於執政聯盟不和的傳聞。其次,由於杜特爾特女兒莎拉可能被彈劾,若杜特爾特保持沉默,可能會讓親美力量不斷壯大,加強對其家族的打壓,打破現有的政治平衡。因此杜特爾特會出來表態,阻止事態進一步惡化。

圖為:馬科斯 圖源:新華社

在杜特爾特做出此番澄清後,菲律賓總統府次日回應稱,馬科斯願意隨時與杜特爾特見面。

對馬科斯釋放願意見面的意願,彭念認為,馬科斯想對外營造執政聯盟相當團結的形象。由於馬科斯在南海問題上態度強硬,部分人質疑馬科斯所採取的政策傷害到中菲關係以及他們個人利益,這導致了執政聯盟內部分化。儘管這種分裂不會導致馬科斯政權現在垮台,但總歸會對馬科斯的權力形成挑戰。所以馬科斯也不希望將執政聯盟內部分裂,尤其是他跟杜特爾特家族的矛盾公開化。

在2022年的大選中,馬科斯家族和杜特爾特家族結盟,由於雙方已出現分歧,有傳聞指兩大陣營的政治結盟可能垮台。但隨著杜特爾特澄清傳聞、馬科斯釋放對話意願,有分析樂觀地指出,兩大陣營可能打開心結。

“雙方競選期間因利益而捆綁在一起,目前馬科斯政府有意邊緣化杜特爾特家族,兩大陣營不太可能會打開心結,親密無間。”彭念還指出,馬科斯背後的親美勢力對杜特爾特之前親華政策採取仇視的態度,馬科斯也沒法違背這些人,再跟杜特爾特進行利益共享,雙方很難回到此前相互支持的狀態。

在菲律賓當前政治格局下,中菲關係將如何發展?

彭念認為,菲律賓現在的南海政策走到了死胡同,在兩國外長通話的背景下,相對迎來一個短暫的平歇期。由於目前菲律賓通貨膨脹較嚴重,民眾出現怨言。馬科斯政府也希望南海形勢緩解,推動中菲貿易往前走一走,讓國內經濟形勢改善,平息民眾的不滿。但由於中國對菲律賓政府一定程度上並不信任,馬科斯也想找杜特爾特當中間人,傳遞善意信號。馬科斯和杜特爾特會面可以使中菲關係轉向緩和,回到正常軌道,但也僅此而已。(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