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秦剛談佩洛西訪台:中國已作最大外交努力

分享到:
2022-08-17 17: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7日電  當地時間16日,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在華盛頓接受路透社、美聯社、彭博社等外媒聯合採訪時反駁美方,諉過中方以美國眾議長佩洛西竄訪為“藉口”打造某種新常態。

圖自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網站

據大使館網站消息,秦剛說,佩洛西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和反復交涉,在美國政府的縱容和安排下,明目張膽竄訪中國台灣地區。這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侵犯中國主權,干涉中國內政,違背美方所作的承諾,危害台海和平穩定。事實證明這是一場徹頭徹尾的政治挑釁和鬧劇。中方對此強烈譴責、堅決反對,已就此充分表達立場並採取了反制措施。

他指出,美方聲稱中方在升級局勢、反應過度,以佩竄訪為“藉口”打造某種新常態。但最基本的事實是,美方先在台灣問題上向中方發起挑釁,公然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為避免這場強加於中國的危機,中方作出了最大程度的外交努力。中方維護領土完整、反對國家分裂合理合法、天經地義,根本不需要任何“藉口”!美方不應感到意外。如果我們想找藉口,為何作出最大努力、窮盡一切可能予以阻止?

秦剛反問,國家統一、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任何一國國民最樸素的感情,也是最起碼的要求。美國的效忠宣誓里就有“上帝之下的國度,不可分裂” 。但難道中國就可以分裂嗎?14億多中國人民能接受嗎?

秦剛重申,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是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核心要義,是中美建交和發展外交關係的前提和基礎。拜登總統多次表示,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美方不支持台灣“獨立”。那美方就要說到做到。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