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非洲國家和組織支持中方在涉台問題上的嚴正立場

分享到:
2022-08-04 17:3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4日電 據中國外交部官網8月4日消息,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後,非洲國家政府和社會各界紛紛發聲,支持和呼應中方立場和關切,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強烈反對美方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侵犯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破壞台海和平穩定。

圖為2021年3月10日,剛果(布)官員及中國駐剛果(布)大使馬福林(中)在布拉柴維爾的機場迎接中國政府援助剛果(布)的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新冠疫苗。新華社發

剛果(布)外長加科索在會見中國駐剛大使馬福林時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剛方始終不渝的政策,是剛果政府和全體剛果人民的普遍共識,沒有任何含糊。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這已成為國際社會共識,毫無爭議空間,任何國家都有義務尊重這一事實。剛方堅定支持中方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所採取的行動。

厄立特里亞駐華使館發表聲明,堅決反對佩洛西竄訪台灣,堅定支持中方涉台立場。厄方表示,美方此舉將導致不必要衝突。厄方願重申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實現統一以及為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所做一切努力。厄方譴責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

南非國民議會事務主席弗羅里克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佩洛西竄訪台灣使得多年來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努力毀於一旦,也將不可避免危及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發展。當前,俄烏衝突已給世界帶來太多負面影響,國際社會不希望看到更多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尤其不希望看到台海緊張導致中美兩個大國間發生直接或間接的衝突。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任何企圖直接或間接地扭曲、破壞這一原則的行為,都是對於歷史和法理的玷污,是對美國自身所做承諾的背棄,毫無疑問將損害美國自身的國際信譽。

南非全國學生大會主席馬蒂瓦內在南非主流媒體發表評論文章,表示包括南非在內的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都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認為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必須得到尊重。此次台海局勢緊張是美國一手造成。在與習近平主席的通話中,美國總統拜登明確表示,美方不支持“台獨”,並強調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

全非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發表嚴正聲明,指出佩洛西竄訪台灣是對一個中國原則的粗暴踐踏。美國一些國會議員一段時間以來在台灣問題上屢屢採取挑釁言行,支持慫恿“台獨”分裂勢力,為民進黨當局的謀“獨”行徑站台,其目的就是打“台灣牌”,企圖“以台制華”,攪亂台海局勢,阻礙中國的統一進程。這種置中美兩國共同利益於不顧,為一己私利大撈政治資本的虛偽政客以及唯恐天下不亂的險惡用心和醜陋行徑,不僅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衝擊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更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

此外,一些非洲媒體,包括津巴布韋第一大媒體《先驅報》、安哥拉國家通訊社《安通社》,也就佩洛西竄訪台灣表達對中方立場的支持。(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