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美對華溝通挑釁並行 兩國關係難回轉

分享到:
2022-08-25 19:2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中美關係在美國眾議長佩洛西訪台後急劇惡化,兩國關閉了一些重要的溝通管道。8月23日,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與中國駐美大使秦剛會晤,但會談結束後,雙方都未發佈會議摘要。24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華府會繼續與中方保持暢通的溝通管道,尋求與北京進行開放及建設性對話。受訪專家直言,美方近期一系列行動均是在擴大分歧,將中美關係推向難以回轉的地步。

圖為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左)與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右)。圖源: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網站

美國國務院22日晚宣佈舍曼與秦剛的會見安排,但沒有具體說明會談議題。23日,舍曼按計劃與秦剛會面,時長約1小時40分鐘。這是佩洛西8月初訪台後,中美雙方首次外交層級工作會晤。會談結束後2天時間,中美雙方都未發佈會議摘要,也未說明會談細節。據美國媒體透露,美國國務院稍早曾向媒體簡短透露,雙方重點討論了台海議題。

24日,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派特爾在簡報會中稱:“北京關閉了一些重要的溝通管道和影響整個世界的幾個重要議題的合作”,“但美國繼續尋求開放和建設性的溝通管道,以管理我們的分歧,尤其是在關係緊張的時候。”

對於中美會晤後的沉寂,輿論普遍解讀為雙方沒有達成共識,對於台海議題沒有完整交集,因此無法對外有明確說明。

對此,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問題專家張國慶25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在當前中美關係不太和諧的背景下,美方的做法與中方訴求背道而馳,雙方很難達成共識。此次會晤可視為一般性接觸,聽取雙方主張,未達成共識也很正常。

對於美方的指責,張國慶指,中方在佩洛西訪台後,採取了一系列反制措施,包括關閉了雙方軍事、氣候及移民合作等領域的部分協商機制,美方有錯在先,甚至不斷再派議員訪台,中方切斷一些聯毫無問題,且仍為雙方保有一定交流空間。

至於美方“持續開放溝通管道,管理分歧”的意願,張國慶直言:“美方的擔心半真半假,且不合邏輯。美方若擔心中美的對抗升級再出現風險,則完全可以懸崖勒馬,停止挑釁攻擊中方底線。若要建‘護欄’管控風險,也應由中方提出,美方沒有一邊求建護欄一邊挑釁底線的道理。”

他續指,美方一意孤行造成現在的後果,中美關係出現很多不可測的因素,責任全在美方,而美方又不肯承擔相應責任,反要求中方閉嘴。這在國際交往、甚至人際交往中,都是再明白不過的無理行為。

就在舍曼與秦剛會晤之後,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和外交部副部長謝鋒24日在不同場合再批佩洛西訪台,重申中國反制行動的正當性,是以實際行動維護國際法治。此外,中國官媒新華社發表長篇文章《佩洛西竄台的若干事實》,揭露佩洛西訪台的11項事實。中方的態度,顯示中美在這一問題上存在重大分歧。

“美方依舊沒認識到佩洛西訪台的錯誤。”張國慶直言,佩洛西訪台事件已造成嚴重後果,但美國仍在不斷試探中國的底線,破壞兩國關係,“以美方的邏輯,我可以對你做任何事情,你必須配合,一切都要順著我,這種邏輯自私且無恥,令美國成為‘巨嬰國家’。”

美方在表示尋求與中國建設性溝通的同時,又在不斷損傷中美關係。就在舍曼和秦剛會晤之際,美國商務部23日宣佈制裁中國7個實體,包括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502研究所、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43研究所、珠海奧比特控制統有限公司等。令人疑惑,美方究竟是在管理分歧還是擴大分歧?

張國慶認為,從行動來看,美國近期所做的一切舉動,包括晶片法案、晶片聯盟、接連竄台、制裁中國企業等,對華採取批評、制裁、包圍、分裂政策,都充滿惡意,都是在擴大分歧。中美關係在一段時間內不可能回轉,根源在於美國不希望中國掘起,在中國實現全面超越之前,美國很難認清現實,會不斷制造對中國不利的國際環境。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