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減氣又禁煤 歐盟國家這個冬天怎麼辦?

分享到:
2022-08-11 20: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1日電 (記者  關秀英)當地時間11日開始,歐盟對俄羅斯煤炭禁運正式生效。歐盟認為,禁運將導致用煤成本上漲、抬高本地區電價。減氣又禁煤將有什麽後果?專家分析指出,嚴寒的冬季才是歐盟國家真正考驗的關鍵。

目前,歐盟正加大力度從南非等國採購煤炭,希望彌補市場空缺。不過,歐盟內部普遍認為,盡管可從其他國家和地區進口煤炭,但成本將上漲;對俄煤炭禁運還意味著歐盟地區將面對電價上漲。除煤炭禁運外,歐盟還決定逐步削減從俄羅斯進口石油和天然氣。

歐盟對俄煤禁運正式生效。圖源:網上圖片

中國四川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國際問題專家李昊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指出,歐盟對俄煤禁運,實際是一個雙輸的局面,尤其是禁運開始的時間,剛好就是夏季。對於歐盟國家來說,每一年的能源需求高峰有兩個,一個小高峰是夏季,另一個高峰是冬季。禁運開始時剛好夏季,也就是第一個能源需求小高峰關鍵時刻,但對其來說真正更嚴峻考驗,還是在年底。李昊說:“北歐從10月份開始就會進入冬季,將會有近半年漫長的時間經歷嚴寒,而在這個階段,對於歐洲能源,尤其是天然氣的供應是否充足才是真正嚴峻考驗的開始。”

在天然氣博弈的大背景之下,煤炭的禁運其實影響力不是太大,真正影響歐盟的是俄羅斯的天然氣,2021年,歐盟從俄羅斯進口的天然氣總量大概是在1500億立方米,差不多佔了歐盟天然氣進口總量的45%,這個進口量是非常大的。可以說,俄羅斯天然氣是歐盟天然氣供應最主要的來源之一。李昊解釋,這也是為什麽歐盟在禁煤方面比天然氣來得更快,更激進的原因。

對俄煤炭禁運是歐盟第五輪對俄制裁系列措施之一,也是烏克蘭危機發生以來歐盟首次針對俄羅斯能源實施制裁。

李昊指出,歐盟和俄羅斯之間的能源博弈,也是俄烏衝突以外的第二個重要戰場,目前算是歐盟能源需求第一輪危機的小高潮。加上今年夏天,歐盟整個北半球都是經歷史上最酷熱暑期。熬過了短暫酷熱的夏季,接下來將是漫長嚴寒的冬季,到底能不能熬過來,現在還不敢說。更重要的是,如果俄烏衝突在年底前無法結束,歐盟與俄羅斯之間的能源矛盾,將是長期的、結構性的和不可逆的,這將是過去五十年最重大的國際能源結構調整,對國際政治和氣候合作都有深遠影響。

李昊表示,歐盟方面現在面對減氣禁煤最主要應急手段暫時有兩個,第一就是節能;第二就是大量從美國和其他地區進口天然氣用量。他說:“比如歐盟在7月就提議,各個主要成員國把天然氣使用量要有計劃地減少15%左右,以應對即將到來的冬天天然氣短缺問題。另外就是大量提高從美國和其他地區進口天然氣用量。”

數據顯示,歐盟6月份從美國進口的液化天然氣數量已經超越了俄羅斯進口。短期內,這個彌補歐洲能源缺口,美國在液化天然氣方面,確實發揮了一個比較大的作用。

李昊提醒,其實歐盟本身就有一套應對未來能源的戰略,比如德國本來的能源計劃就是要在2030年,將可再生能源的佔有量提升到能源總量的50%;而主要以核電為主的法國,天然氣的減少對其來說,衝擊是有,但不是決定性的;英國則計劃在2025年之前要關閉所有的燃煤電廠,意思就是不再依賴煤電,其將以新的核能技術,加上可再生能源,還有就是以天然氣為主。所以對於歐盟未來來說,煤炭的衝擊比起天然氣的衝擊相對還是比較小。

李吳說:“上述計劃要留意的是,這是歐盟早在兩年前已經制定,確立未來的能源戰略和能源結構。只是俄烏衝突以後,歐盟加快啓動了這一系列針對能源替代的計劃,也就是說,短時間內希望通過增加其他能源的使用來減少對於天然氣的依賴。”

不過,歐盟國家長期對俄能源供應的高度依賴,制裁俄也引起歐盟各國自身遭受重創,通貨膨脹加劇,供應鏈紊亂,經濟前景不確定性明顯增加。

面對前所未見的高通脹,歐洲央行7月底別無選擇需要較大程度加息,除了是超過11年來首次,還是歷史上第三次歐洲央行加息多於25點子,負利率周期正式結束。(完)

【編輯:關秀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