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歐盟這招 “殺敵八百自損一千”

分享到:
2022-12-06 11:1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最近的歐洲讓人有些看不懂了。

一邊是民眾瘋狂采購保暖設備排長隊搶煤迎戰“最冷冬天”,罷工潮失業潮迭起,多國爆發大規模示威。

一邊是歐盟從12月5日起全面禁止俄羅斯石油等產品的進口,并與七國集團和澳大利亞一起把俄石油價格上限定為每桶60美元,以減少俄羅斯的收入。

長期以來,歐洲人做飯取暖所用的天然氣和煤炭等能源進口嚴重依賴從俄羅斯進口。這一舉動不是讓歐洲的冬天“雪上加霜”?

圖片

在此之前,能源危機已讓歐洲民眾出現“過冬焦慮”,波蘭民眾為買煤排長隊在車里過夜、北歐部分國家民眾舉家南遷,多國發出限電警告,法國德國民眾甚至囤積柴火打算燃木取暖。

經濟民生受影響也衝擊了歐洲政局的穩定,3月西班牙貨車司機大罷工、5月以來多家航空公司罷工癱瘓數個歐洲國際機場、6月英國鐵路工人罷工、7月挪威鑽油工人罷工、8月英德荷西罷工、9月7萬人在布拉格街頭反政府、反歐盟、反北約,11月希臘、比利時陸續出現罷工潮。

遼寧大學校長、商務部經貿政策咨詢委員會委員余淼傑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無疑是“殺敵八百自損一千”。石油供給減少,消費者購買難度增加,經濟負擔加重,從而由經濟問題引發政治風波。

60美元一桶的限價水平是否合理?有分析指出,60美元一桶較俄羅斯石油12月1日的市價低約10美元,也比作為全球油價基準的布倫特原油價格每桶低約27美元,更低於七國集團原本建議的65至70美元一桶。市場擔憂,定價過低會令俄羅斯報復性減產,擾亂全球能源市場。

圖片

(圖片來源於網絡)

那該限價水平能否“懲罰”到俄羅斯?余淼傑分析認為,供給不變的情況下,對俄石油需求下降,確實會導致俄石油價格下跌。但如果俄羅斯能够開拓新的市場,就不會出現太大損失。俄羅斯也可以透過減量的方式,確保一定的外匯收入,同時也能打擊到歐盟國家,這都是有力的應對策略。

我們也留意到,因能源的特殊性,往往都是賣方市場,所以俄羅斯雖在歐洲遭受阻力,但亞洲市場、非洲市場等國際市場依舊十分歡迎俄羅斯能源的加入。日前,泰國駐俄羅斯外交大使在接受媒體采訪時透露,泰國正在研究進口俄羅斯能源的可行性。

圖片

(圖片來源:MacroMicro財經M平方)

而且值得關注的是,石油輸出國組織及盟國(OPEC+)12月4日召開會議,同意把產量維持在當前水平,但也意味著,維持10月開始的決定,繼續每日減產200萬桶。

余淼傑指出,OPEC+把產量維持在當前的水平,實際上是對俄羅斯的支援,意味著全球石油供給未增加,必然導致歐盟內部石油價格上昇,這令本就已陷入困境的歐盟經濟“雪上加霜”,也對歐盟成員國“鐵板一塊”的支持造成衝擊。歐盟可能會在短時間內取消限價,或調整到對俄有利的限價水平。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