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通說:新疫情壓力鍋vs港人情感“堰塞湖”VS“通關”馬後炮?

分享到:
2021-12-30 20: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的疫情已處在危險邊緣,按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28日的話說,“現在任何一點火花,都足以激發香港暴發第五波疫情”。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在疫情簡報會上展示目前香港疫情情況(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

      先看香港:就在大家沉浸在聖誕節的歡樂氣氛中時,一則消息劃破寧靜,讓大家喜悅的心緊張起來。25日,香港錄得25宗新增外地輸入個案,創8月以來新高。28日香港新增6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和14宗初步確診個案,確診個案中有5宗懷疑涉及變異病毒株Omicron。在香港特區政府剛剛結束的疫情簡報會上,徐樂堅透露,香港目前涉omicron的確診個案已增至74宗。在近兩日確診的輸入個案中,感染Omicron的確診者上升至95%。


(香港中通社視頻 付鈺 張宏斌 雷睿)


      再看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出現至今已兩年,在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接連暴發。截至目前,全球累計感染個案接近3億,542萬人死亡。從Alpha到Delta到如今的Omicron,病毒不斷變種,感染力越來越強。在剛剛過去的一周內,全世界新冠確診案例數暴增近20%,在新變種病毒的席捲下,澳洲日增一萬例,破單日確診數紀錄;意大利新增逾5萬例,連續第3天創新高;法國25日新增10萬例,首度突破日增10萬大關;美國更誇張,27日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破50萬,單日死亡病例破千。抗疫之路看來仍“道阻且長”,在全球化的時代,又有哪個地方能獨善其身呢。


      急速變化且已逼到家門口的疫情,無疑如一盆冷水,似將澆滅切盼免隔離“通關”的香港市民最後的希望。


      另一方面,隨著Omicron殺到,兩地防疫都是“壓力山大”。坊間傳聞,“通關”公佈日期稍作調整。


      但,許多香港市民和港漂已“等不及”。


      蓄積兩年的情感“堰塞湖”,原本就要在中國人團圓傳統的農歷新年,宣洩~~


      於是,許多人不再等待兩地政府有心的“通關”大禮。近幾日,口岸開始出現排隊長龍。換言之就是,為了新春團聚,大家連夜收拾包裹,攜家帶口。此時北上,過了關,必定要被隔離三周,甚至四周。


(香港中通社視頻 朱樂怡 付鈺)


      總感覺像飛蛾撲火,但大家心里有數。


      媒體見聞,有老者不耐久候,體力不支而坐地休息。原本冷清的深圳灣口岸瞬間被人潮擠爆,口岸入境管制區的排隊人龍甚至倒灌至香港出境管制區。僅香港聖誕假最後一日的12月27日,就有超過1800人在排隊。


      現場入境處人員指最快要輪候5小時以上才能過關。有不少人受訪時稱已兩年沒有回家,提及許久未見的家人,有市民當場落淚。


      世事無常,一個omicron似乎已擊碎大家的“通關”夢。或許是希望慰藉難以回家的市民的心,關閉了近兩年的西九龍高鐵站近日竟重新開啟。“封關”前,這里經常人潮湧動,市民們就在這搭乘高鐵往返於香港和內地各省市。隨只能“望梅止渴”,但此舉仍吸引了眾多市民前來,更有人連續多日進站“打卡”,只為“懷念通關的日子”。


(香港中通社視頻 雷睿 張宏斌


      情感閘門一開,隔離算什麼,什麼算什麼。


      不過目前來看,盡管疫情反復,“通關”進程仍未受影響。


      徐樂堅火花說的後半句話是,屆時全港會忙於本地疫情,而影響“通關”計劃。


      作為香港衛生領域最高官員,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27日到訪重要防疫機構時說,即使已有“天羅地網”的措施,出現第五波疫情風險仍高,要作最壞打算,制定應變措施嚴陣以待。


医管局主席及行政总裁视察公立医院抗疫工作 (香港中通社图片)


       她又表態,內地及香港不同部門,包括健康碼及口岸方面,一直為通關做準備,在聯防聯控機制下,緊密商討將來通關的準備工作,若有最新消息會實時公佈。兩位權威官員言下之意是,當下的疫情壓力,尚未還沒“通關”的既定軌跡。


      當下為了 “通關”和大家的健康,市民能做什麼,社會需要做什麼。


      通說為此專門請教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只要內地和香港都做好防疫工作,遏制住變種病毒的進一步傳播,這“關”還是可“通”的。


      至於要怎樣“遏制”,他說要做到兩大關鍵。


      一、老生常談的外防輸入還要再加強。今次備受關注的個案來源於機組人員,因為從確診個案曝光的行動中可見“漏洞依舊”。衛生防護中心稱,45歲確診男病人於本月23日從美國回港,在機場檢測呈陰性,於是根據豁免人士規定,便可回家了,只需接受醫學監察和定期強制檢測。三天後該男子確診,但三天內他不僅可以自由前往社區檢測中心做檢測,還可以外出購買食物。對此梁子超認為“工作要做在前面”,與其確診後才慌忙“封區強制檢測”,不如在源頭就掐斷,閉環管理的同時再適當延長隔離時間。


      二、“疫苗”接種仍是最有效防護方法之一。截至12月26日,香港共有約485.7萬名居民已接種第一劑疫苗,占合資格免費接種疫苗人數的72.1%;約463.7萬名居民已接種第二劑疫苗,占合資格免費接種疫苗人數的68.8%。第三劑疫苗至今也已經有超過35萬人接種。不過梁子超認為,長者接種人數仍較少。他希望大家都能積極接種疫苗,爭取早日滿足通關要求,讓生活恢復正常。


(香港中通社視頻 雷睿


      再說通關,兩地政府有心作為,專家已經驗收,本是美意,宜當盡早公告。因為公佈的本來就是規則、門檻,何者可通,何者暫關,何者恢復。


      不要等到,有人喜滋滋宣佈“通關”時,眾人卻是一臉苦笑。(完)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