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孔繁毅:有望春節前截斷第五波疫情 四月末通關!

分享到:
2022-01-17 13:1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 港大內科學系臨床教授 孔繁毅

  Omicron本來是比較溫和,新冠病毒在一些比較溫暖的天氣底下並沒有那麼活躍,所以有機會他們(新冠病毒)到了三四月的時候,疫情便會緩和和比較少新的確診個案,如果我們疫苗接種量是達標的話,其實是有條件與外國和內地通關開放。

  【字幕】香港第五波疫情暴發,新冠變種Omicron疫情在香港進一步擴散,截至1月13日在香港多區出現隱形傳播鏈,感染群組繼續擴大至第六代。

  【字幕】omicron變種病毒到底是什麼?

  【同期】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 港大內科學系臨床教授 孔繁毅

  其實omicron只是新冠病毒的其中一個變種病毒,他的特性在於這個變種病毒傳染性很高,RO值是1:10,即一個患者可以傳給10個人士,另外他的特性是主要集中在上呼吸道的感染,比較少感染下呼吸道導致肺炎,但是並不代表他完全沒有肺炎併發症或者是死亡的個案,其實還是有(死亡個案),長期病患者又或者是本來免疫系統受抑壓的人士,或者是沒有接種疫苗的人士,他們便會是高危的群組,是會容易有肺炎,所以依然不能掉以輕心,對付這一個變種病毒。

  【字幕】雖然Omicron病毒持續在社區傳播,但孔繁毅認為特區政府有能力控制疫情,只要找出所有個案的感染源頭這波疫情有機會在農曆新年前受控。而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更有機會於四月底結束,香港有機會再次與外國及內地通關。

  【同期】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 港大內科學系臨床教授 孔繁毅

  我相信第五波疫情是可以控制,在農曆新年前應該可以控制,因為以omicron的威力,如果(特區政府)真的控制不到可能現在已經超過100宗甚至幾百宗的個案,如果真的去到這種情況便知道控制不到,但是現在所謂的幾十宗(omicron確診),其實沒有源頭的個案只有一宗,沒有源頭的個案(找到源頭),我相信疫情可以控制。

  現在(omicron)暴發的速率是有機會到可能四月底或之前,疫情便可以受控,確診的人數會回落得很快,(omicron)有可能很快便可以到達群體免疫的情況,再加上omicron本來是比較溫和,還有新冠病毒本來是一些在比較溫暖的天氣底下並沒有那麼活躍,所以有機會他們到了三四月的時候,疫情便會緩和和比較少新的確診個案,到時候世衛真的有機會宣布大流行完結,會比我想像中早完結,到時候真的可以開放出去,如果我們疫苗接種量是達標的話,其實是有條件與外國和內地通關開放。

  【字幕】新冠疫情肆虐香港接近兩年,港府一直以“清零”為開關的條件,孔繁毅認為若未來香港關口重新開放應採取一個不同的策略譬如要與病毒共存。

  【同期】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 港大內科學系臨床教授 孔繁毅

  去到這個時候我們有條件開放的時候,就需要採取一個不同的策略,就是與病毒共存。但是到開放的時候,其實我們會很安全,因為相對是少確診的病人,和相對少重症和死亡的個案,去到一個情況便像流感一樣,不會再在機場或口岸進行檢測,會將病人送到醫院, 有重症有併發症出現肺炎,我們才會進行檢測,如果真的有新冠病毒的感染,我們會對症下藥,可能用一些新的處方和抗病毒藥物,亦可以減低併發症和重症死亡,到時候我們會採取這個策略。 

  記者 朱樂怡 付鈺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