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孔繁毅:香港有條件走出大流行 疫情將變成風土病

分享到:
2022-03-24 21: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香港第五波疫情已持續超過三個月,截至目前,第五波中感染人數已超過100萬,有6557人失去生命。但自3月19日起,香港的每日新增確診數字便開始下跌,3月24日,香港單日新增確診個案數跌至13074宗。但據港大醫學院根據數學模型推算,目前香港應該已超過350萬人確診,並非目前政府公布的人數。目前香港疫情處在什麼階段?拐點到了嗎?

  【字幕】香港大學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表示,目前香港整體的免疫屏障是非常好的,疫情正從大流行轉變為地區性的風土病。未來接種新冠疫苗將可能與接種流感疫苗一樣,每年打一針鞏固抗體水平即可。

  【同期】香港大學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 孔繁毅

  香港的特點就是,我們感染的350萬人裡面,其實他們絕大部分是感染了BA.2,所以我們不需要太擔心像外國那種BA.1轉BA.2,再會出現疫情上升的情況。因為整體感染產生的自然抗體會有一個很好的保護。再加上另外那一半人口,大部分都完成三針疫苗接種以後,也可以防止感染,變相我們整體的免疫屏障是非常好,所以香港是有條件走出疫情大流行,變成一個風土病。

  我們也知道,其實所謂的免疫屏障,是會由重複的疫苗接種和一些感染築成的,當然那個抗體水平會隨著接種疫苗六個月後,或者感染了六到十個月以後,都會下跌。所以最後就會變成跟流感一樣,真的每年冬天都需要接種一劑流感疫苗加新冠的疫苗,去預防上呼吸道感染疾病。那麼冬天也可能需要繼續戴口罩去防止上呼吸道感染,包括流感,包括新冠。那麼我們希望將來會有一些噴鼻式的疫苗,或者是一些混合的疫苗,比如將新冠和流感混在一起,那麼打一針就可以了。

  【字幕】根據港大醫學院的推算,若按特區政府公佈的“三步走”路線圖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可能於6月初出現第六波疫情。但孔繁毅表示,第六波疫情無需太擔心。

  【同期】香港大學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 孔繁毅

  至於我們港大的預測,可能會有第六波的疫情。那麼第六波疫情是否會出現,要視乎還有沒有一些新的變種病毒出現,以及大部分人的抗體下降,我們也打不到為omicron專門設計的第二代疫苗的話,或者omicron第二代疫苗的效果沒那麼好,可能才有機會暴發第六波疫情。但是我相信,即使有第六波疫情,它的疫情一定不會像這次這麼嚴重,可能只會有一個輕微的上升,就會下降了。為什麼這麼說?因為大部分人已經感染了,病毒無論如何變種,大家都會有個抗體在,T和B細胞一定會有記憶。第二就是我們現在也有一些抗病毒的口服藥可以使用。再加上如果有第二代疫苗可以接種,其實第六波就真的不需要那麼擔心。

  【解說】孔繁毅預測,疫情在4月會有一個比較明顯的控制,甚至單日新增個案數可能下跌至兩位數。他希望香港能在今年下半年走出疫情,市民重拾正常生活。

  【同期】香港大學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 孔繁毅

  我們希望香港真的可以繼續向前走,就真的可以慢慢恢復一些社區活動,經濟的活動,那麼大家最希望的肯定是去旅行,我們真的有機會可以在今年下半年可以去旅行,希望回來香港也不需要隔離,希望可以很快達成這個願望。

  記者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