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專家料疫情3月初至中旬見頂 日增2至3萬人確診

分享到:
2022-02-26 15:5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6日電 香港確診新冠人數破萬,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26日表示,這波疫情有機會在下月初或中旬見頂,屆時可能每日有2至3萬人確診,實際(累計)染疫人數或高達20萬至30萬人,相信死亡人數攀升至數以千計。

圖為香港中環市民戴口罩出行。(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香港中通社圖片

當日,孔繁毅在一個電台節目指,目前的死者當中,9成人沒有接種疫苗,很多是安老院舍的長者。他認為,抵抗病毒的關鍵在於第3針,完成接種3針後,不論中和抗體及刺突蛋白都會有所提升,可減低重症及死亡風險,建議當局考慮強制打針,尤其是長者,以加快接種速度。

孔繁毅強調,接種新冠疫苗非常安全,關鍵是感染新冠病毒後的死亡率及併發症更多,打針的保護力遠超副作用。

目前5至17歲人士接種首兩劑復必泰疫苗的間距為8周。孔繁毅認為,可考慮進一步縮短至4周,惟必須在大腿外側接種,距離心臟遠一些,能減少出現心肌炎的機會。

對多名兒童染疫離世,孔繁毅表示,兒童免疫系統在過去兩年發展較慢,當遇到奧密克戎(Omicron)變種病毒,身體會產生很大反應,病毒量或很高,令腦部有炎症。他呼籲,家長盡量帶子女接種疫苗;若家中有0至3歲未能打針的幼童,則須依靠家庭的免疫屏障,所有家人及接觸者都應打全三針,以保護幼童。

特區政府計劃容許快速測試陽性的人士,透過網上系統登記陽性結果,不用經過核酸檢測確認,可以直接視為陽性個案跟進。孔繁毅認同相關做法,指目前實驗室工作量已“爆燈”,新做法可加快檢測速度,但預期會找出更多個案,呼籲有長期病患的長者需盡快求醫。(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