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小鎮、早茶,大灣區以及愛國者

分享到:
2023-04-25 08: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今天,香港和內地全面恢複通關後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官方外訪團結束行程,近百人的隊伍浩浩蕩蕩,乘坐高鐵從廣州回到香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認為這次的外訪“獲得很好的成果”,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稱,這次外訪“前所未有”。


(香港中通社視頻 記者張宏斌 雷睿)

回顧今次外訪,有三點值得關注。

第一規模和規格空前。今次外訪,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任團長,率領政務司司長、4位局長以及83位香港立法會議員,展開一連四天的大灣區訪問行程。李家超在回港時說:“今次外訪展示了我們對大灣區的主動和積極。我們經常討論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和推動大灣區的建設,今次是坐言起行。”

第二這是香港完善選舉制度之後,行政立法機關的首次聯合大型出訪。李家超形容,特區政府官員與議員們“同心同德”,溝通十分愉快,傾談間有很多歡笑,“前所未有地打成一片”。這現象與亂局時的立法會形成強烈對比。“立法會拉布、癱瘓、破壞的時候已經過了”,李家超說。


訪問團參觀新能源車製造商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總部(香港政府新聞處圖片)


第三訪問目標明確,效果良好。四天時間裡,訪問團到訪深圳、東莞、佛山、廣州,訪問了16個不同領域的項目,包括創科、智慧城市、青年發展、文化藝術和環保等。他們走進騰訊、比亞迪、華為、大疆等高科技企業;品嚐機器人製作的食物,瞭解機器人和自動化系統在物流、食品、醫藥及汽車行業等領域的應用;走訪東莞·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游覽南頭古城等文化歷史建築;與廣東省及不同城市的領導會面。

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與特首李家超會面(香港政府新聞處圖片)

“今次訪問只是一個起點”,李家超告訴記者,“我們要追時間,追結果,追前列。要敢於創新、打破瓶頸,努力將香港建成屹立世界的前列城市。”

事實上,自2月6日香港與內地全面恢複通關以來,特區政府“追”的腳步便沒有停歇。

2月下旬,李家超率團訪問廣州和深圳,這是他上任後首次訪大灣區。

3月中,李家超參加全國兩會閉幕會後,率領多名高層官員訪京,拜訪多個中央部委。

4月中,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率多個政策局局長和金融監管機構代表訪問北京,拜會了財金、商務及科技等相關的中央部委和機構,并在北京大學發表演講。


陳茂波到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發表演講(香港政府新聞處圖片)


由此可見,香港特區政府官員確實做到了“多跑國家不同的地方”。從教育局局長、財經官員,到醫療官員、創科官員,三司十五局有關負責人開展到內地不同城市的訪問行程。

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通關後香港特區政府官員頻密訪問內地城市,有“追落後”的成分;畢竟過去三年因為疫情,兩地官方來往少了,香港迫切需要恢複、強化與內地的聯繫。“特別是率領立法會議員到內地,一方面表明現在的立法會與以前不同了,另一方面也展現香港行政立法機構積極參與建設大灣區的決心。”劉兆佳說。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參觀位於深圳的大亞灣核電基地(香港政府新聞處圖片)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有自己的定位。“十四五”規劃賦予香港八大中心,粵港澳大灣區在全國發展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劉兆佳認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僅限於經貿,在教育、科技、文化等方面,香港也有迫切需求,加強與內地城市在國安、治安、打擊罪犯加強聯繫。

“在目前險惡的國際環境中,香港的全面復甦道路,必須與國家緊密聯繫在一起,這是中央對香港的要求。”劉兆佳對記者表示,短期內,香港與內地的官方聯繫比起民間聯繫更為重要,下一步可通過民間機構的聯繫,加深香港市民對內地城市的瞭解,改變一些錯誤的認識,營造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良好氛圍。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