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日本反手一掌 尹錫悅臉上火辣辣

分享到:
2023-03-29 20: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最近,韓國總統尹錫悅不顧國內輿論反對,一改前任對日立場,要與日本發展親善關係。不曾想,熱臉貼了冷屁股,或者說著著實實被“忽悠”了一把。

圖片

(圖片來源:臉書“首相官邸”賬號


韓尹錫悅近期訪問日本,不僅做出“向日本國旗鞠躬”等令人詫異的舉動,更在受訪時提到日本已表現出深切的悔恨及由衷的道歉,他認為,歷史的這一頁應該翻過去,日本和韓國的關係應該面向未來。

(香港中通社視頻)


但可惜,日本并不是這麼想。

尹錫悅結束訪日之行才剛過一個星期,日本文部科學省便發佈了審定通過的2024年度小學教科書,其中部分社會教科書將“朝鮮(指日據時期的韓半島)男性被日軍強制征兵”表述改為“(朝鮮男性)以士兵身份加入日軍,征兵制度則在此後實施”,淡化征兵的強制性。新版社會教科書還包括了“獨島是日本固有領土,被韓國非法佔據”的不當主張。

圖片

(圖為“獨島”)


日本歷史教科書惹爭議,已經不是一次兩次了。

2005年,日本文部科學省審定通過的教科書中,將“九一八”事變更改為由中國方面引起;極力否認日軍在南京犯下的大屠殺罪行;將日本在台灣的殖民統治和對東北的武裝佔領,美化成是致力於當地的開發,把對東南亞的侵略戰爭說成是給亞洲各國加快獨立的契機等。

2014年,文部科學省公佈了新版全國小學生使用的教科書審定結果。其中涉及釣魚島時,使用了“是日本固有領土”的表述。

今次惹爭議的“獨島”歸屬問題,早在2015年就有。當時文部科學省不顧其他國家反對,公佈了2016年春季開始使用的中學歷史教科書的審查結果,對南京大屠殺、慰安婦等內容進行了修訂,包括刻意模糊遇難者數量,修改表述(例如將“殺害了多數俘虜和居民”變成了“波及了俘虜和居民”),并稱獨島、釣魚台及另外14個地區為“日本的固有領土”。

2017年,日本文部科學省確定方針,準備在中小學社會課新“學習指導要領”中首次明確提出竹島(韓國稱獨島)、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日本固有領土”。

日本曾在教科書中將獨島(日本稱竹島)划入了日本領土


其實橫梗在日韓兩國之間的矛盾,又何止教科書篡改歷史這一事。

事實上,韓日關係歷史問題複雜。回望過去,除了“慰安婦”、強徵勞工賠償之爭,韓方也在日本教科書中對“慰安婦”、強徵勞工等問題的表述進行抗議,而被視為日本帝國象徵的“旭日旗”,也曾引發兩國政府之間的衝突。

兩國也存在領土爭端。在位於日本海上兩個島嶼和礁岩群,韓國稱其為獨島,日本則以竹島稱之,目前由韓國實際控制,但日本聲稱對其擁有主權,這領土之爭在過往牽動著兩國的敏感神經。在經濟層面,韓日也存在貿易摩擦,因此日本在2019年對韓國實施出口管制加強措施,收緊對韓出口半導體原材料的限制。

這些都是真金白銀的矛盾。但面對這些“歷史遺留問題”尹錫悅選擇了妥協,他要求韓企代替日企向強徵勞工受害者支付賠償金,也願意“放下矛盾,翻開新一頁”。這一舉動直接點燃了韓國民眾的怒火,他們紛紛留言:“大概不是韓國總統,而是日本人吧”,“希望他千萬不要從日本回來了”,“對於(尹錫悅)此次訪日,我堅決反對。歷代都沒有開展如此屈辱外交的總統。”


圖片

(圖片來源於網絡)


如今看來,尹錫悅的綏靖“妥協”并不奏效,但他似乎已沒有選擇。中國四川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助理研究員葉浩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采訪時分析,近一年來朝鮮發射導彈的頻率大增,核武器研發加速,這些都給韓國國家安全帶來直接的影響。韓國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威脅,不得不加強與美國和日本的軍事合作。

圖片

(圖片來源於網絡)


而韓日強化軍事合作是美國在背後施壓推動而進行的,“深層次的目的,則是配合美國遏制中國。”

尹錫悅用“妥協”換來的“日韓新篇章”似乎并未順利翻過,從韓國民間的反應來看,韓日關係或將暗湧難消。

何況,有幾個日本人對歷史問題真正懺悔過。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