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教科書再起風雲 日韓關係何去何從?

分享到:
2023-03-29 18:5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9日電  (記者 關秀英)韓國總統尹錫悅早前訪問日本期間,不惜屈辱地“向日本國旗鞠躬”,更表示日本已表現出深切的悔恨及由衷的道歉,企圖為日本曾帶給韓國人傷痛的歷史解畫。

尹錫悅向日本國旗鞠躬?視頻截圖


然而就在外界普遍認為日韓關係就要再上一個台階的時候,日本似乎對尹錫悅的“屈辱”外交並不“買賬”,在尹錫悅結束訪日之行才剛過一周,日本文部科學省便發布了審定通過的2024年度小學教科書,其中部分社會教科書將“朝鮮(指日據時期的韓半島)男性被日軍強制徵兵”表述改為“(朝鮮男性)以士兵身份加入日軍,徵兵制度則在此後實施”,淡化徵兵的強制性。新版社會教科書還包括了“獨島是日本固有領土,被韓國非法佔據”的不當主張。

獨島位於朝鮮半島東部海域,面積約0.18平方公里。韓國、朝鮮、日本都宣稱對該島擁有主權。目前,韓國實際控制這一島嶼。

韓國外交部28日以發言人名義發表聲明,關於日本小學教科書審定結果認為日本對領土和歷史的記述存在問題,“深表遺憾”。日媒29日報道,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趙賢東召見日本駐韓國大使館總括公使熊谷直樹,提出了抗議。對於獨島(日本稱“竹島”)是日本固有領土這一表述,韓方表示“不能接受”,並對日方淡化強徵勞工行為表示強烈遺憾。聲明說,希望日本政府在正視歷史的同時在未來一代的教育上採取更負責任的行動。

在日韓關係逐漸升溫的關鍵時刻,日本教科書問題再起風雲,到底日韓關係何去何從?

中國遼寧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陳洋2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指出,此次日韓兩國就歷史教科書問題再生齟齬並不新鮮,類似的事情在過去幾年實際屢有發生。但這一次的背景較為特殊,即日韓兩國政府不久前才就解決二戰強徵勞工問題達成一致,且日韓關係還出現較為積極的改善勢頭,而發生如此事件,不免將會影響兩國當前較為脆弱的友好氛圍。

陳洋表示,日韓兩國政府對於這樣一個“老問題”,究竟是採取外交對抗,還是有默契地“大事化小”反而值得關注,因為這將決定接下來日韓關係的走向。如果外交對抗,那麼尹錫悅為改善對日關係所作出的種種努力和妥協很有可能將付諸東流。如果“大事化小”,這不免會給韓國民眾留下尹錫悅對日“軟弱”的印象,進而導致日韓關係的對等平衡出現傾斜。

自1965年日韓恢復外交關係以來,兩國關係總體上獲得了較好的發展,然而一些懸而未決的問題也長期阻滯著兩國關係難邁上更高的台階。比如“慰安婦”問題、獨島等歷史領土問題,以及日本佐渡金山申遺、日本核污染水排海、日韓雷達照射事件等新出現的問題。陳洋說:“以日韓之間的歷史問題為例,這並不是通過簡單溝通交涉或資金賠償就能徹底解決,它們需要作為曾經加害者的日本切實反省和誠摯道歉,才能獲得作為曾經被害者的韓國的原諒。”

陳洋續說,令人遺憾的是,一些日本政客時至今日仍反復發表否認客觀歷史、否認侵略的言論,這也導致日韓之間的很多症結至今仍未能完全解開。“所以,我們就會看到,近年來的日韓關係總是一波三折,在經歷友好親密時刻後,很快又陷入低谷”。(完)


【編輯:關秀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