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特稿:韓日關係“破冰”留下的隱患

分享到:
2023-03-18 15: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8日電 題:韓日關係“破冰”留下的隱患

香港中通社記者 黎金良

3月16日至17日,韓國總統尹錫悅率團訪問日本,重啟中斷12年的首腦間互訪“穿梭外交”。從表面上看,尹錫悅此行在改善韓日關係方面達到其目的,但這一以韓方在歷史問題上妥協讓步換來的“破冰之旅”,不僅給韓日關係留下隱患,也可能給地區和平穩定帶來新的風險。

香港中通社资料图

從成果上看,尹錫悅此訪使韓日關係在三方面得到改善:在政治上,雙方同意重啟“穿梭外交”;經濟上,日本宣布將解除對韓半導體材料出口限制;安全上,韓日軍情協定將恢復正常。

但在取得上述成果的背後,則是尹錫悅在強徵勞工賠償問題上主動對日妥協讓步,要求韓企代替日企向強徵勞工受害者支付賠償金,被痛批“背叛歷史”“拉開無底線的屈辱外交序幕”。尹錫悅訪日當天,韓國民眾就在首爾各地舉行了抗議活動。

事實上,韓日關係歷史問題複雜。回望過去,除了“慰安婦”、強徵勞工賠償之爭,韓方也在日本教科書中對“慰安婦”、強徵勞工等問題的表述進行抗議,而被視為日本帝國象徵的“旭日旗”,也曾引發兩國政府之間的衝突。

不僅如此,兩國也存在領土爭端。在位於日本海上兩個島嶼和礁岩群,韓國稱其為獨島,日本則以竹島稱之,目前由韓國實際控制,但日本聲稱對其擁有主權,這領土之爭在過往牽動著兩國的敏感神經。在經濟層面,韓日也存在貿易摩擦,因此日本在2019年對韓國實施出口管制加強措施,收緊對韓出口半導體原材料的限制。

為何尹錫悅要做出如此巨大的讓步以促成韓日和解?中國四川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助理研究員葉浩1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分析,直接的目的是應對朝鮮的軍事威脅。近一年來,朝鮮發射導彈的頻率大增,核武器研發加速,這些都給韓國國家安全帶來直接的影響。韓國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威脅,不得不加強與美國和日本的軍事合作。一直以來,美日韓之間的聯合軍事演習,都是以美國分別和韓國和日本進行,所謂的美日韓軍事同盟並沒實質性加強。韓日之間強化軍事安全合作,可以彌補這一短板。

“深層次的目的,則是配合美國遏制中國。”葉浩認為,韓日強化軍事合作是美國在背後施壓推動而進行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直言,美日韓三邊關係的穩定對美國實施“印太戰略”非常重要。“美國的意圖非常明顯,就是將韓日牢牢的綁在與中國對抗的戰車上。”

葉浩分析,韓日強化軍事合作,美國就能以美日韓軍事同盟的名義調動韓日的所有資源,將會加大對第一島鏈的封鎖控制。以監控朝鮮導彈為由,加強對朝鮮以及中國東北的偵察,並通過激化與朝鮮的矛盾,強化韓日與中國的矛盾,進而從中漁利。

從地區局勢來看,葉浩表示,在中美競爭日趨激烈的情況下,美國不斷逼迫其東亞的盟友日本、韓國選邊站隊,不斷要求韓日兩國從各個層面配合美國,打壓中國。韓日在軍事上配合美國,將迫使中國強化俄羅斯、朝鮮之間的軍事聯繫,增加東亞地區軍事衝突的風險。

有評論認為,韓日關係名為“開啟新時代”,實則“已經回到了歷史問題與經濟和安全相交換的冷戰時期”。而從韓國民間的反應來看,韓日關係似乎暗湧難消。(完)

【編輯:纪东】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