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韓國外交大轉向 東北亞局勢升溫

分享到:
2023-05-03 10:4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3日電(記者 黎金良)韓國總統尹錫悅上任以來採取親美政策,最近他在訪美的連串動作,預示韓國外交出現重大轉向。

香港中通社圖片

4月24日,尹錫悅開啟了7天訪美旅程,這是時隔12年後,韓國總統首次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出發前,尹錫悅首度在台灣、烏克蘭軍援問題上發聲,呼應盟友。

韓國歷來不願意觸碰台灣問題,但尹錫悅接受外媒採訪時明確表示,台灣問題並非單純的兩岸間問題,而是類似朝鮮半島問題的全球性問題。中國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執行院長朱鋒3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尹錫悅此舉顯示韓國放棄了長久以來在中美之間平衡的外交戰略,已鐵了心向美國“投懷送抱”。

訪美期間,尹錫悅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講時稱,美國海軍陸戰隊第一師在長津湖戰役中突破中共軍隊12萬人的人海戰術,取得了奇跡般成果。尹錫悅這段發言顯然是在向美“示好”,然而,關於長津湖戰役,根據中方戰史記載,此役共殲敵3.6萬人,其中美軍2.4萬人。美國時任國務卿艾奇遜更稱之為“美國歷史上路程最長的敗退”。

用朱鋒的話來說,尹錫悅此次訪美突顯出親美政策有了新的高度,是“赤裸裸的親美外交”。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更批評,尹錫悅的對美外交是屈辱外交。

朱鋒指出,尹錫悅此行的成果,是美韓發表了《華盛頓宣言》,表面上雖然強化韓美同盟態勢,但實質對韓國以至東北亞局勢留下了很大的隱患。

朱鋒特別關注《華盛頓宣言》當中,美國同意定期向韓國部署美國核潛艇,並讓韓國參與其核規劃。“這其實就是給了朝鮮發展核武的理由和借口,朝鮮半島的核風險大增,最直接受影響的就是韓國,這也令整個東北亞緊張局勢劇增。”

對此,朝中社發表了題為“剖析極其危險的核戰爭之行的真相”的評論文章,指尹錫悅此次訪美是最敵對的侵略挑釁之行、極其危險的核戰爭之行。文章提及《華盛頓宣言》包含的多項內容,主張韓美顯露對朝侵略意圖,並將核戰爭當作既定事實。

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部長金與正更明言,美韓出台的《華盛頓宣言》將迫使東北亞地區和世界和平與安全瀕臨更為嚴重的危險邊緣。為升級核戰爭遏制力,朝鮮將“做好完美的準備”。

尹錫悅此訪也引發韓國輿論廣泛批評,輿論普遍擔心韓國政府正在成為東北亞地區乃至全球“新冷戰”的“推手”。

不難發現,尹錫悅上任後第一年已經清除了美韓結盟的幾個障礙:恢復與美國的聯合軍事演習,與美國合作減少全球供應鏈對中國的依賴,與日本進行和解。

有分析認為,此次韓美首腦會談將成為強化韓美日合作的決定性基石。聯合聲明中包括“兩位首腦強調了遵循共同價值、以革新為動力、基於共同繁榮和安保意志的韓美日三國合作重要性”。美國總統拜登稱尹錫悅的對日外交體現“政治勇氣”,給予了支持,也從側面證明了這一點。

在朱鋒看來,現在就像重回五六十年代美日韓三方軍事合作打壓朝鮮的局面,這只會對朝鮮加速研發核武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換言之,韓國外交重大的轉向,也預示著東北亞局勢的不平穩。(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