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德國總理:制裁歸制裁,德國會繼續進口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

分享到:
2022-03-08 10: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當地時間3月7日,德國總理朔爾茨辦公室發表聲明稱,德國支持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采取“廣泛和有針對性的制裁”,但這不包括制裁俄羅斯能源。因為這對德國公民的日常生活至關重要,且“沒有其他辦法”確保歐盟的能源供應。

德總理朔爾茨辦公室聲明

朔爾茨辦公室關於能源供應的聲明如下:

德國歡迎所有國際努力,通過廣泛和有針對性的制裁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作出反應,包括制裁俄羅斯金融機構、莫斯科中央銀行和500多名個人。這同樣適用於對重要商品的出口限制。

我們所有的措施都是為了給俄羅斯帶來長期、可持續的沉重的打擊。

但歐洲有意將制裁俄羅斯能源供應排除在外。目前沒有其他方法可以確保歐洲的供熱、交通、電力供應和工業能源供應。因此,來自俄羅斯的能源對於德國公民的日常生活來說至關重要。

幾個月來,德國聯邦政府一直在與歐盟內外的合作夥伴合作,開發俄羅斯能源的替代品。但這不是一夜之間就能實現的。因此,我們作出了一項決定,即繼續與俄羅斯在能源供應領域的展開合作。

據美國政治新聞網歐洲版“Politico EU”7日報道,這份聲明發佈前一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美國正在與歐洲盟友就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進行談判,以增加俄政府壓力。

美國《華爾街日報》曾報道稱,由於德國近些年實行減少核電和淘汰燃煤電廠的政策,德國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俄羅斯天然氣的買家。據歐盟統計局數據,德國一半以上的天然氣是從俄羅斯進口。其他歐盟國家天然氣自俄羅斯進口的平均占比也不低,達到了40%。

“今日俄羅斯”援引數據指出,德國約55%的天然氣供應依賴俄羅斯。歐盟國家一半以上的能源產品依賴進口,其中,俄羅斯提供了41%的天然氣、46%的煤炭和27%的石油。

德國總理朔爾茨

在俄羅斯宣佈承認頓巴斯地區獨立後,德國總理德俄天然氣項目“北溪2號”項目評審程序。但俄烏問題升級之初,在美國和其西方盟友的壓力下,德國方面一直未就封存“北溪2號”管道做出承諾。

就在德總理髮佈聲明的同一天(7日),德國副總理兼經濟與氣候保護部長談及該國能源供應時直言,“下一個冬天讓我有些擔心”。

哈貝克說,如果來自俄羅斯的煤炭或天然氣供應鏈中斷,德國的下一個冬天會很艱難。“我們將能很好地度過春季和夏季,但下一個冬季仍然讓我有點擔心。”

哈貝克表示,儘管他讚成逐步淘汰核電,但由於俄羅斯的能源供應問題,德國政府正研究是否可以延長核電站壽命以減輕負擔,且可能“保留燃煤電廠儲備”。同時,德國將建造兩個液化天然氣終端,以允許從美國等供應商進口天然氣,減少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