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普京向德國總理通報被迫改用盧布支付天然氣

分享到:
2022-03-31 14: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31日電 俄羅斯衛星網31日消息,克里姆林宮新聞局宣佈,總統普京30日在電話交談中向德國總理朔爾茨通報了改用盧布支付天然氣的決定的實質,是因為俄銀行的外匯儲備被歐盟成員國凍結。

普京表示,俄方作出向包括德國在內的一些國家供應天然氣時改用盧布結算的決定,是因為俄銀行的外匯儲備被歐盟成員國“以違反國際法的方式”凍結。

據克里姆林宮新聞局消息,普京和朔爾茨約定,兩國專家將進一步討論以盧布支付天然氣供應的問題。普京和朔爾茨還就俄羅斯和烏克蘭代表在伊斯坦布爾舉行的最新一輪談判交換了意見。

德國聯邦政府30日發表聲明說,朔爾茨當天與俄普京通電話,未同意俄方提出的天然氣支付程序,而是要求提供書面材料,以便準確理解支付流程。朔爾茨表示,七國集團此前達成的協議仍然適用,即能源交付按合同約定以歐元或美元進行支付。

德國副總理兼經濟和氣候保護部長哈貝克30日宣佈,德進入天然氣應急方案預警階段。他說,目前德天然氣供應安全仍可得到保證,啟動應急方案是為了防止局勢進一步惡化。德國已召集危機應對小組對當前的天然氣供應情況進行評估,并將采取進一步措施以確保天然氣供應。德國天然氣應急方案分為預警、警戒和緊急三個階段。

普京日前宣佈,俄方向歐盟成員國等“不友好”國家和地區供應天然氣時將改用盧布結算,引發歐洲各國擔憂。

哈貝克在與七國集團(G7)的能源部長舉行線上會議後表示,七國集團拒絕以盧布支付天然氣費用。七國集團部長一致認為,俄羅斯要求以盧布支付是“單方面而且明顯違反現有協議”的行為,簽訂的合同仍具效力,所有相關企業必須遵守合同規範。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9日表示,如果歐洲的不友好國家拒絕以盧布從俄購買天然氣,則俄方將采取停止供氣的應對方式。(完)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