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羅斯“盧布結算令”生效 歐洲國家稱要尊重合同

分享到:
2022-04-01 23:0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日電 俄羅斯總統普京3月31日簽署與“不友好”國家和地區以盧布進行天然氣貿易結算的總統令,有關新規定於4月1日起生效。歐洲國家領導人仍表示不會遵守上述規定,堅稱俄方舉動違反了相關合同條款和制裁。



德國總理朔爾茨3月31日再次重申該國拒絕採用盧布結算,形容俄方的做法是勒索。

朔爾茨說:“我們已經審查了天然氣供應商的合同,大部分合同中註明的支付方式是歐元,部分結算方式是美金。所以在和普京會談時,已明確表達了想延續此支付方式的意願。至於普京的建議,以及今後會發生什麼,我們也會繼續關注。但是目前,我們希望相關企業可以並能夠繼續使用歐元結算。”

朔爾茨坦言德國需要更長的時間來降低對俄天然氣的依賴。

德國財政部長林德納當天也強調,合同就是合同,既然現有合同大多以歐元為基礎,那麼支付歐元無可厚非。林德納將會與法國財長勒梅爾會談,協調立場。

法國財長勒梅爾認為,相關國家與俄簽訂的天然氣合約已列明支付貨幣,法國拒絕按照俄方要求改用盧布支付,還說準備應對俄停止供氣的可能性,並制定緊急解決方案。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月1日表示,對於普京簽署與“不友好國家”以盧布進行天然氣貿易結算的總統令,日本將採取拒絕的方針。

據俄新社報道,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4月1日表示,俄羅斯不會從4月1日起就切斷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用盧布結算天然氣法令不適用於已供應的天然氣。

佩斯科夫解釋稱,4月1日以後供應的天然氣的交付款項將在4月下半月和5月支付,俄方不會從4月1日起就切斷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

佩斯科夫還提到取消以盧布結算天然氣的可能性:“沒有什麼是一成不變的,但這個決定目前是可取的。盧布是對我們來說最可取、最安全的貨幣。”

另外,國際能源署4月1日將在主要原油消費大國之間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新的戰略儲備釋放,進一步緊急釋放石油儲備,以冷卻飆升的油價。(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