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高松傑:認識同鄉祖籍 有助港青建構文化自信

分享到:
2022-07-10 19: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民政事務總署首次聯同本地28個主要同鄉會,在會展舉辦全港首個“同鄉文化名勝展”。筆者因服務同鄉社團所以有份布置場地,也有拍片呼籲網友入場參觀。展覽分多個展區,展出中國內地不同祖籍傳統手工藝品,地方特色美食及民族傳統服裝等,包括多達300多件國家級及省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當中包括不少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例如由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提供的展品陽江特色風箏以及位列中國四大名硯之首的肇慶端硯;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提供的白瓷媽祖擺件,採用的德化瓷燒製技藝亦於2006年被列入首批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大會同時舉辦文化色彩獨特的表演和工作坊,會場更有專人講解,令到來參觀市民連繫祖籍,思祖尋源,體驗一次難忘的中國文化之旅!讓市民認識各地的名勝古蹟、風土人情、歷史文化,加深對中華文化的了解、加強對國民身份的認同。

筆者喜見有很多市民入場參觀,當中也有不少年輕人,其實同鄉社團的社區網絡龐大,一直是特區政府堅實的支持力量,協助推動香港發展,促進社會和諧。青年人應多多參與同活動,連繫和認識祖籍,不致現在很多青年因黑暴事件和全球疫情而對自己的"鄉下"變得陌生。

筆者認為青年加深認識自己祖籍,有助他們認識歷史,加深對中華文化的了解、加強對國民身份的認同,繼而大大有助提升他們的"文化自信",最後以青年活力和創意為祖國"說好中國故事"。

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時發表重要講話,希望香港各界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所以除民政事務總署外,筆者亦建議教育局可統籌學校,包車前往展覽,當作是一個學習體驗,讓同學分享"觀前觀後感想",對他們提升國民身份認同絕對是一個很好的課題。“同鄉文化名勝展”至7月15日開放予公眾參觀,筆者希望大家把握今次機會入場,並且用心欣賞。

(作者為香港再出發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副主席、網絡紅人工作者協會創會主席、香港陽江青年總會副主席、就是敢言副主席、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常務會董高松傑)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