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舉行癸卯年恭拜軒轅黃帝大典

分享到:
2023-04-16 19: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6日電 “三月三,拜軒轅”。4月16日上午,癸卯年香港恭拜軒轅黃帝大典在新界鄉議局大劇院圓滿舉行。

本次活動由香港客屬總會、新界鄉議局、河南省客家聯合會主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香港友好協進會、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等為支持機構。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何靖,中聯辦社團聯絡部部長鍾吉昌,中聯辦九龍工作部副部長李文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胡健民,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秘書長譚耀宗,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香港義工聯盟主席譚錦球,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客屬總會主席吳惠權,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客屬總會執行主席曾智明,新界鄉議局副主席林偉強,新界鄉議局副主席莫錦貴,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副會長、江蘇省政協常委、召集人馬忠禮,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主席涂輝龍,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錦良,以及香港各屆僑領、知名企業家、社會賢達、青年才俊和當地市民近700人出席活動。

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為主題,上午9點50分,香港客家麒麟隊呈現的“麒麟納福”,拉開大典儀式的序幕。接著敬獻花籃、淨手進爵、行施拜禮、恭讀拜文、高唱頌歌、樂舞敬拜、祈福中華、天地人和等九項儀程在祥和融洽的氣氛中逐一進行。

本次大典的主禮嘉賓代表曾智明致辭。他說,黃帝是中華民族的文明始祖、人文共祖。通過此次恭拜活動,就是要讓更多的人瞭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民族認同,堅定文化自信,表達我們香港同胞弘揚愛國精神,促進香港由治及興的責任和擔當。

配合此次大典活動,主辦方在鄉議局大樓中庭,設立了多個極富教育意義的展區,其中包括恭拜軒轅黃帝大典介紹,河南非物質遺產展示。數位特邀非遺傳承人於現場重現了剪紙、古琴、雕塑鑄銅、篆刻、烙畫等非遺文化,展示了非遺作品。現場還邀請了著名書法家即席揮毫潑墨,展示中國書法魅力。

以拜祖大典活動為契機,當天下午在鄉議局大樓演奏廳舉辦了《黃帝文化與中華文明》論壇,邀請了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歷史系教授劉智鵬先生擔任主講嘉賓,為香港青年講述黃帝文化,並與青年參會者進行交流和互動。

香港清遠社團總會青年代表、藝術香港副總監、香港教育大學宗教教育與心靈教育中心名譽特別顧問葉蕙雅出席論壇活動時分享,透過恭拜祖先軒轅黃帝可以幫助尋根溯源, 軒轅黃帝是遠古時代華夏民族的天下共主、五帝之首,也是中華文明的始祖,在全球各地華人社會都具有廣泛的影響力。 本次活動除了可以參與儀式體驗黃帝文化,更能夠通過劉智鵬教授的介紹與分享加深對軒轅黃帝的認知,中國華夏民族起源的了解,發揮到補足精神之鈣,鑄牢思想之魂的作用,繼而加強了香港同胞的民族認同感。認祖歸宗是不忘初心的一種體現,愛國是自然而然地生的一種情懷。

在未來如何增強年青人對中華傳統文化的學習興趣,繼而做好傳承方面。她提出,應提供更多讓學生有走出課堂之外的機會,不要讓學習被框在課本上,以生動的表達方式,多些體驗互動。她相信參加活動的每一位出席者都是傳播及推廣中國傳統文化的貢獻者,在各自的朋友圈,工作以及日常生活環境當中去傳播分享中華文明,傳統文化的精神,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貢獻力量。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