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要對產油國下手

分享到:
2022-05-10 14:3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0日電 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本月批准一項名為NOPEC(禁止石油生產或出口卡特爾)法案。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稱,如果該法案最終被簽署為法律,美國將能以違反壟斷法為由起訴產油國。

據《環球時報》報道,具體而言,美國司法部長將有權在聯邦法院起訴歐佩克或其成員國,俄羅斯等其他產油國也可能被針對。該法案還認定其他國家“聯合限制石油開採和給石油定價的行為”為非法行為。此前二十多年間,法案多次被提出,但一直未能在國會正式通過。目前美國通脹已經達到數十年來的高位,能源價格飆升是通脹數據漲破紀錄的重要推手。阿爾及利亞《東方報》稱,美國針對歐佩克的新法案有濃重的政治因素,旨在打壓產油國的油價,控制石油領域的話語權,改變和重塑國際石油格局等。七國集團8日針對俄烏衝突召開會議,會後承諾逐步擺脫對俄羅斯石油的依賴,但並未在聲明中說明具體方式。

美國《華盛頓郵報》5月6日分析稱,NOPEC將授權美國司法部對歐佩克+國家“試圖控制石油生產或影響原油價格的行為”提起反壟斷訴訟。該法案將通過修改19世紀誕生的《謝爾曼反壟斷法》來實現這一目標。它一個多世紀以前被用來瓦解約翰·洛克菲勒的石油帝國。

俄羅斯“戰略文化基金會”網7日稱,幾個月來,美國一直在與沙特和阿聯酋進行談判,以便讓他們及歐佩克和歐佩克+的合作夥伴增加石油產量,以遏制石油價格的上漲。但所有談判並沒有給美國帶來希望的成果。沙特及其合作夥伴對目前的石油價格非常滿意。這不僅僅是商業利益的問題,沙特不想再跟著華盛頓的曲調跳舞。

沙特《阿拉伯新聞報》報道稱,美國參議院通過NOPEC法案表明美國和石油輸出國及其盟友之間的緊張關係日益加劇,在能源價格飆升的情況下,該組織一直在抵制美國要求大幅增加產量的呼籲。

據路透社報道,歐佩克國家可以通過多種方式對美國NOPEC法案作出回應。例如,2019年美國曾試圖通過一個類似NOPEC的法案,當時沙特威脅以美元以外的貨幣出售其石油。此舉將削弱美元作為世界主要儲備貨幣的地位,動搖華盛頓在全球貿易中的影響力,削弱其對他國實施制裁的能力。(完)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