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盡力確保大陸永不"武統"

分享到:
2022-04-16 16: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一段時間以來,台灣當局多次借烏克蘭問題碰瓷,部分美國政客也屢屢借機附和。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4月14日又出言挑釁,說中國正從俄烏衝突中吸取經驗教訓。

他還宣稱,台灣同烏克蘭不同,美國政府會盡可能確保中國大陸永遠不會“入侵”台灣。

對於這種美台相互勾連的行為,我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5月15日回應稱,台灣和烏克蘭問題有本質區別,將之相提並論是在企圖混淆視聽,趁亂漁利,如此玩火行徑才是對兩岸現狀的改變。

沙利文出席經濟俱樂部會議,視頻截圖

沙利文是於當地時間4月14日參加華盛頓經濟俱樂部會議時發表的這一言論。公開視頻顯示,此次會議主題圍繞烏克蘭問題,並涉及中國在俄烏衝突中的立場和涉台問題。

沙利文在會上表示,美國政府未來將把重點放在“規避制裁”上,對於那些正在規避西方反俄制裁的俄羅斯和其他國家的公司,美方可能會在未來一周或兩周內宣布應對措施。據沙利文所稱,俄羅斯正在努力適應自身現在面臨巨大經濟壓力的事實。

沙利文還說,美國目前沒有看到中國向俄羅斯提供軍事裝備的證據;經濟援助比較復雜,但中俄間的經濟往來目前沒有“破壞制裁”。他補充說,美國“必須繼續密切關註,看看這是否會發生”。

在談及台灣問題時,沙利文竟“惡人先告狀”,無端汙蔑中國大陸“單方面改變現狀”,並稱美方對此表示關切。他揣測,中國大陸“正在仔細觀察烏克蘭發生的事情,從中吸取經驗教訓”。

隨後沙利文出言挑釁,宣稱對美國來說,“烏克蘭和台灣的情況是不一樣的”,雙方關系受所謂“與台灣關系法”約束。他繼續說道,“世界上負責任國家有義務發出明確的信息,即任何類型的侵略都是不可接受的,無論發生在哪裏”。

當被問及若中國大陸“入侵”台灣,美國是否會“保衛台灣”時,沙利文沒有正面回答。他只揚言,美國“會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來確保這永遠不會發生”。

對於沙利文上述發言,我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4月15日表示,當前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其根源是台灣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華”,美台相互勾連,個別人蓄意將台灣和烏克蘭這兩個有著本質區別的問題相提並論,企圖混淆視聽,趁亂漁利,這種玩火行徑才是對兩岸現狀的改變。

趙立堅指出,在台灣問題上,美方應該遵守的是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而不是什麽所謂的與台灣關系法,美方應停止美台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系,停止售台武器,以實際行動落實不支持台獨的承諾。

俄烏衝突以來,台當局多次借烏克蘭問題蹭熱點、碰瓷。近期,台當局一些人將烏克蘭問題同台灣問題相比,稱希望國際社會持續向台灣提供武器,迫使大陸不敢武力“侵犯”。

與此同時,一些美國政客也借機附和。其中,美國中情局局長伯恩斯3月曾表示,他不會低估中國大陸解決台灣問題的決心;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宣稱,中國大陸應從烏克蘭危機中吸取教訓;美國助理國務卿劉易斯則聲稱,若中國大陸“侵犯”台灣地區“主權”,烏克蘭將是其防衛的典範……

近日,美國聯邦參議員格雷厄姆等人、竄訪中國台灣地區,美國參議員霍利還提出所謂“台灣武器出口法案”,以加快對台運銷關鍵武器。

東部戰區微博截圖

4月15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出動驅護艦、轟炸機、殲擊機等力量在東海當面和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並展開對海突擊等科目演練。

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陸軍大校表示,此次行動是針對近期美在台灣問題上頻頻釋放錯誤信號而組織的。美惡劣行徑和伎倆完全是徒勞的,也是十分危險的,玩火者必自焚。戰區部隊時刻保持高度戒備,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地區和平穩定。

【編輯:许丰悦】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