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蔡英文借烏克蘭要求備戰 將民眾押上戰車

分享到:
2022-02-23 20:0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俄烏局勢巨變,台灣當局即刻表示“對烏克蘭處境感同身受”,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2月23日提四項指示,要求持續強化對台海軍事動態因應整備。台“外交部長”吳釗燮22日連線美方,稱見到美國“高度致力於台海和平穩定毫不模糊”。對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23日直言,台灣“完全是自作多情”。

蔡英文。圖源:台媒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23日直言,台方所謂“感同身受”完全是自作多情。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近期民進黨當局配合美西方輿論,借烏克蘭問題惡意炒作所謂大陸“軍事威脅”,包藏著他們圖謀把台灣問題“國際化”和在島內煽動“反中抗中”民粹的禍心,完全是為了一黨私利的政治操弄。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23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首先強調:“台灣問題與烏克蘭問題有著本質差別:烏克蘭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而台灣從來不是主權獨立國家,而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管從歷史、國際法還是國際社會承認來看,都是如此。”

張文生分析指:“台灣當局之所以關注烏克蘭問題,是因為在大國關係中,烏克蘭與台灣也有相似之處。美國以烏克蘭來牽制俄羅斯,而烏克蘭也希望美西方國家為其撐起保護傘。台灣當局也以‘美國的棋子’自居,同樣希望美西方為自己撐起保護傘。因而,美國是否願意為烏出兵,實際上對台灣社會的輿論有很大影響。美國為首的西方社會至今並不敢與俄羅斯正面動手。台灣當局因而受到輿論壓力。”

蔡英文23日就烏克蘭最新情勢作出的四項指示,包括譴責俄羅斯;持續強化對台海軍事動態因應整備,確保安全;要求全面提升應對認知作戰;持續因應各項經濟變數,維持物資、物價及股匯市穩定。

張文生指:“蔡英文這番表態,是要渲染兩岸緊張關係,將之與烏局勢掛鉤。台灣心里也清楚,美國不一定靠得住,因而民進黨當局將牌押到台灣民眾身上,試圖挑起台民眾對大陸的仇恨,將台民眾押上民進黨‘台獨’的戰車。”

台“外交部長”吳釗燮22日連線美前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稱大陸有武統台灣的意圖和能力,台灣必須隨時作好準備並避免任何挑釁言行。他還強調,台北見到的是美國“高度致力於台海和平穩定”,“華盛頓的表態一點都不模糊”。

張文生認為:“吳釗燮是希望得到美國的保證,希望美國能立場更鮮明、清晰地支持民進黨當局。”

美國是否可能毫不模糊地保護台灣?張文生表示:“不排除美方會給台灣再開‘空頭支票’,在口頭上對台灣表示強烈支持,這是西方政客都做得出的。但真正要他們派兵上戰場,就又是另一回事了。要冒大國衝突的風險,美國也須衡量再三。”

與民進黨當局相反,台灣社會對烏克蘭危機則有不同的反應。前陸委會副主委趙建民22日在一個公開場合表示,烏克蘭和台灣“太像了”,台灣一直加深“仇中”,但“抗中”是不可能“保台”的,只會死得更快。台灣可能會是烏克蘭3.0版本,甚至更慘。

前“國安會秘書長”、陸委會主委蘇起同日直指,兩岸非常危險,當前情勢非常嚴峻,“奔向戰爭真的很快!”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近日指出,烏克蘭的處境給台灣一個很好的教訓。面對核心利益可能受損的狀況,俄羅斯跟中國大陸都會不惜用兵。

不過對於台灣社會的憂慮,民進黨當局不為所動,繼續“抗中”。近日,台方宣佈邀請美前國務卿蓬佩奧於3月初訪台,並對在北京冬奧會上身著大陸隊服訓練的台灣短道速滑選手黃郁婷展開“追殺”。台灣當局這番操作,會將台灣帶向何方?

張文生指出:“蔡當局之所以這樣做,底氣來自其所認為的美國的支持。從烏克蘭事件中可以看到,美國的支持並非無償的,也不是可靠的。所以,蔡英文越是在兩岸關係上挑釁,的確可能‘死得越快’。”

張文生強調:“對於蔡當局這種依美抗中的政策,稍有理性的台灣民眾都清楚,這只會把兩岸關係搞得越來越緊張,只會使得台灣民眾的生命財產越來越得不到保障。這種政策若延續下去,將讓大陸看不到和平統一的遠景,不排除最終只得對台使用非和平方式,這種結果大陸也不願看到。台當局寄希望於美國介入,只能是一廂情願,最後受損失的仍是台灣民眾。”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