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外交部:“黑監獄”是美國肆意蹂躪法治、踐踏人權的典型特征

分享到:
2022-04-08 16: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8日電  4月8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近日英國《衛報》報道,美國政府的一份解密報告顯示,在中情局位於阿富汗的“黑監獄”中,一名囚犯曾被當做“教學用具”,供實習人員練習包括“撞墻”、“潑冰水”等反人道酷刑,身心遭到毀滅性傷害。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趙立堅表示,美國中情局打著所謂“反恐戰爭”的幌子,在多國設立“黑監獄”,秘密拘押所謂“恐怖嫌疑人”,大搞任意拘押和刑訊逼供,招致國際社會廣泛批評。臭名昭著的關塔那摩監獄、阿富汗巴格拉姆監獄、伊拉克阿布格里蔔監獄不斷被曝出虐囚醜聞,水刑、睡眠剝奪等各種強化審訊手段殘忍至極,令人發指。

趙立堅指出,“黑監獄”是美國肆意蹂躪法治,踐踏人權的典型特征。今年年初,美國布朗大學沃森國際和公共事務研究所戰爭代價研究報告指出,“9·11”事件以後,美國海外“黑監獄”涉及至少54個國家和地區,拘禁數達10萬人,包括穆斯林、女性和未成年人等。每年,美國納稅人僅為關塔那摩監獄關押嫌犯就要支付5.4億美元。然而迄今為止,非但沒有一名美國官員因制定、授權或實施秘密拘捕和酷刑計劃而被追究責任,美國政府反而在這一人權問題上持續掩蓋否認自己的罪行。2020年,針對國際刑事法院首席檢察官指出美軍和中情局或因在阿富汗虐囚而犯下戰爭罪行,美國政府就對包括國際刑事法院首席檢察官在內的多名官員實施了經濟制裁和入境限制。2021年針對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提出的中情局、海外“黑監獄”濫用酷刑等問題,美國政府卻以保密為由拒絕披露相關信息。

趙立堅表示,美國遍布全球的“黑監獄”充分說明,美國根本沒有資格打著民主和人權的幌子對他國指手畫腳。美方應該做的是立即取締遍布世界各地的“黑監獄”,切實反省。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