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外交部:美方應反省其存在的人權問題,摒棄將人權政治化行徑

分享到:
2022-03-01 18: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日電  3月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昨天,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2021年美國侵犯人權報告》,揭露美國侵犯人權的真相。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汪文斌表示,我注意到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天發表了《2021年美國侵犯人權報告》。報告以大量事實和翔實數據說明,美國人權狀況進一步惡化。作為全球醫療系統最發達的國家,美國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累計死亡人數卻均居世界之首,去年人均預期壽命減少1.13歲,是自二戰以來的最大降幅。美國社會治安形勢惡化,全年共發生693起大規模槍擊事件,比2020年增長10.1%,槍擊事件導致超過4.4萬人喪生。美國有49個州提出超過420項限制選民投票的法案,只有7%的美國年輕人認為美國民主制度尚屬“健康”,公眾對政府的信任度接近1958年以來歷史低點。美國內針對少數族裔特別是亞裔的歧視攻擊愈演愈烈,紐約市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比2020年猛增361%。美國暴力執法讓移民難民的處境更加艱難。2021財年,美國在南部邊境拘留了170多萬移民,其中包括4.5萬名兒童。暴力執法奪走557人生命,比上一財年增長一倍多。

汪文斌表示,種種人權悲劇不僅在美國國內上演,全球多地也因為美國霸權主義、單邊主義、干涉主義行徑而發生新的人道災難。據統計,美國近20年發動的所謂“反恐”戰爭已經奪去超過92.9萬人的生命。美國在阿富汗20年的軍事行動,累計造成包括3萬多平民在內的17.4萬人死亡,受傷人數超過6萬。美軍倉皇撤離喀布爾後,美國立即將阿富汗央行70億美元外匯儲備凍結,日前竟然將其非法瓜分,致使阿富汗經濟處於崩潰的邊緣,人民生活雪上加霜。

汪文斌指出,美國在人權領域的雙重標準更是舉世聞名。美國一方面經常毫無依據地指責別國任意拘押、強迫勞動,另一方面卻對本國監獄里司空見慣的酷刑虐待、“現代奴隸制”問題絕口不提。包括關塔那摩監獄在內的美國在全球各地的“黑獄”未經審判就將人任意拘押並施以酷刑。這些都已成為美國踐踏法治、侵犯人權的象征。

汪文斌強調,美國人權狀況劣跡斑斑,卻自稱“人權衛士”,充當“人權判官”,大搞“人權外交”,這充分暴露了美方在人權問題上的虛偽性和雙重標準。美方應該正視並反省自身存在的人權問題,徹底摒棄將人權政治化行徑,真正為改善美國人民的人權狀況做些實事,不要再去傷害別國人民的人權。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