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聯合國:美國關塔那摩監獄虐囚行為違反國際法

分享到:
2023-06-27 18:4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7日電 聯合國特別報告員、愛爾蘭法學教授Fionnuala Ní Aoláin當地時間6月26日表示,根據國際法,美國對古巴關塔那摩監獄囚犯實施的的做法已構成持續且殘忍的虐待,美國政府必須立即做出裁決並道歉,保證類似的事情不再發生。

美國國旗飄揚在關塔那摩美軍基地監獄內(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她表示,聯合國相關專家已經完成了對關塔那摩監獄的首次訪問。她遇到的每一名在押者都生活在酷刑所造成的傷害之下,而這一傷害還在持續。她呼籲關閉關塔那摩監獄。

關塔那摩是古巴東南部的一個省。1903年,美國向古巴租借關塔那摩灣,先後在此建立了大型海軍基地以及多個要塞。2001年“9·11”事件發生後,美國決定在關塔那摩灣海軍基地設立監獄,聲稱用以關押“9·11”恐怖襲擊事件後美軍在全球反恐行動中抓獲的嫌疑人。美國拒絕給予關塔那摩在押人員《日內瓦公約》規定的戰俘權利,任意對其施加酷刑。該設施長期以來因虐囚行為受到外界批判,多個國際組織曾呼籲將其關閉。

據美媒報道,關塔那摩監獄在押人數曾一度達到800人,目前仍有約30人。

2002年至2021年期間,關塔那摩監獄有9名在押人員在拘留期間死亡,這些人並沒有被指控或被判有罪。(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